PCANet --- 用于图像分类的深度学习基准

PCANet --- 用于图像分类的深度学习基准


from: http://m.oschina.net/blog/275922

Ldpe2G 发布于 2年前,共有 37 条评论

前言

论文网站:http://arxiv.org/abs/1404.3606

论文下载地址:PCANet: A Simple Deep Learning Baseline for Image Classification?

论文的matlab代码(第一个就是):Matlab Codes for Download


本文的C++ 和 Scala 代码:https://github.com/Ldpe2G/PCANet


该文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深度学习网络,用于图像分类,用于训练的图像的特征的提取包含以下步骤:

    1、cascaded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usis  级联主成分分析;

    2、binary hashing 二进制哈希;

    3、block-wise histogram 分块直方图

PCA(主成分分析)被用于学习多级滤波器(multistage filter banks),

然后用binary hashing 和 block histograms分别做索引和合并。

最后得出每一张训练图片的特征,每张图片的特征化为 1 x n 维向量,然后用这些特征向量来训练

支持向量机,然后用于图像分类。


正文

训练过程

首先假设我们的训练图片的为N张,,每张图片大小为 m x n。


第一阶段的主成分分析

首先对每一幅训练图像做一个处理,就是按像素来做一个分块,分块大小为 k1 x k2。

上图解释什么事按像素分块,假设图像是灰度图大小为 5 x 5,分块大小为 2 x 2。

        

然后得到的分片矩阵大小是 4 x 16,按照上述计算公式可以得到。    

然后如果图像是RGB 图像,则首先将三个通道分开,每个通道都做上 诉的分片,得到的分块矩阵,

做一个竖直方向上的合并得到RGB图像的分块矩阵,则如果RGB图像大小为 5 x 5,分块大小2x2,

则得到的分块矩阵大小为 12 x 16。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论文的说法,分块的矩阵的列数为m*n,所以5x5矩阵的分块矩阵应该有25列,

但是从代码的实现上看,是按照上图的公式来计算的。


假设第 i 张图片,,分块后得到的矩阵为 ,然后对每一列减去列平均,得到

接着对N张训练图片都做这样一个处理,得到


c为分快矩阵的列数。


然后接着求解的特征向量,取前个最大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

作为下一阶段的滤波器。数学表达为:

然后第一阶段的主成分分析就完成了。因为我将matlab代码移植到了opencv,所以对原来的代码

比较熟悉,这是结合代码来发分析的,代码实现和论文的描述有些不同。


第二阶段的主成分分析

过程基本上和第一阶段一样。不同的是第一阶段输入的N幅图像要和第一阶段得到的滤波器

分别做卷积,得到 L1 x N 张第二阶段的训练图片。

在卷积之前首先做一个0边界填充,使得卷积之后的图片和大小相同。

同样对每一张图片做分块处理,然后把由N张图片和L1 个滤波器卷积得到的图片的

分块结果合在一起,首先得到:

这是N张图片和其中一个滤波器卷积的分块结果。

然后将所有的滤波器输出合在一起:


但实际上在代码的实现上,同一张图片 对应的所有滤波器的卷积是放在一起的,

其实就是顺序的不同,对结果的计算没有影响。

然后求解的特征向量,取前个最大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

作为滤波器。


哈希和直方图

然后就来到特征训练的最后一步了。

然后对每一幅第二阶段主成分分析的输入图片做以下计算:

每张图片和L2个滤波器分别进行卷积。H(.)函数表示将一个矩阵转换为一个相同大小的

只包含0和1的矩阵,就是原来元素大于0,则新的矩阵对应的位置为1,否则为0.

然后乘以一个权值再加起来。权值由小到大依次对应的滤波器的也是由小到大。

 

然后对矩阵,将其分成B块,得到的分块矩阵大小为 k1k2  x  B,

然后统计分块矩阵的直方图矩阵,直方图的范围是,

直方图矩阵大小为 2^L2  x  B。

然后将直方图矩阵向量化为行向量得到

最后将所有的链接起来

得到代表每张训练图的特征向量。


上图解释直方图统计:

然后训练的步骤就完成了。

接着开始支持向量机的训练和测试。


测试&结果

svm的核函数用的是线性核函数,论文的matlab用的是Liblinear

国立台湾大学的Chih-Jen Lin博士开发的,主要是应对large-scale的data classification。

然后opencv的svm的类型我选择了CvSVM::C_SVC,参数C设为1。

这是我将论文的matlab代码移植到opencv的测试结果,

用了120张图片作测试,精确度为65.5%,比论文中用同样的数据集caltech101,

得到的精度68%要差一点。


对SVM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这位博主的文章:

支持向量机通俗导论(理解SVM的三层境界)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