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 ping不通虚拟机(校园网、无路由器情况) 排查笔记(已解决)

(这里就解决目前实际情况:校园网+无路由器,查阅资料了解到可以利用路由器实现ping通ubuntu,后续实验了再做笔记)

一、问题描述

        最近在学习到U-Boot中的ping命令时,遇到了一些问题这里记录一下解决方案,根据相关手册的说明,uboot想要ping通虚拟机(亦或是物理主机)是需要在同一个网段内,由于之前学习linux一直设置ubuntu的网络模式为NAT,并且身边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也就是开发板通过网口直接连接到电脑的情况,(电脑只有校园网提供网络服务),根据相关手册的设置,uboot始终ping不通ubuntu,在查阅了网上各种资料以后,得出了以下结论:

        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开发板直连电脑想要ping通ubuntu,ubuntu必须设置在桥接模式,而且必须桥接到连接到开发板的物理网口上!在这种情况下设置好相关ip,在同一个网段下,能实现uboot ping通ubuntu,但是有一个弊端:因为电脑连接的是校园网,校园网是需要登录的,无论是桥接到物理主机还是桥接到开发板直连网口,都是不能上网的(除非ubuntu能实现登录操作)。想要ubuntu能上网这时候就需要到电脑网络设配器设置中,将校园网的网口分享网络给开发板直连电脑的网口上,又因为ubuntu是桥接到开发板直连网口的,这样就能上网了,uboot也能ping通ubuntu。

这里我们设置的网络IP为:

开发板直连电脑网口:

IP:192.168.9.1(根据网上资料想要ubuntu能上网最好设置最后一段为1)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192.168.9.1

Ubuntu:

IP:192.168.9.101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192.168.9.1

Uboot:

IP:192.168.9.100

开发板MAC地址:b8:ae:1d:01:00:00

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网关:192.168.9.1

注:以下连接校园网的网口就简称以太网-校园网,开发板直连电脑的网口就简称以太网-开发板

二、实验

1、物理连接

        首先将开发板通过usb转网口直连电脑,电脑连接校园网

2、设置以太网-开发板静态ip+共享校园网物理

        打开电脑网络适配器配置窗口,可以看到我已经将没用到的网络设备禁用了,剩下校园网网口和开发板直连网口了。

        然后我们设置一下以太网-开发板的静态IP(建议设置),右键-属性-双击TCP/IPV4-然后输出相关信息

        然后我们要实现上网还需要让校园网的网络共享到以太网-开发板的网口上,右键以太网-校园网的网口点击分享,然后选择共享到以太网-开发板的设备上。

3、设置ubuntu静态ip+桥接到以太网-开发板

        然后剩下ubuntu的网络还没设置,我们要让ubuntu的网络桥接到以太网-开发板上。

        然后设置ubuntu的静态IP,第四步必须得填写,不然不能上网

4、设置uboot网络

        我们查看一下物理主机的网络IP情况,按win+R输入cmd 然后在命令行输入ipconfig

        最后设置uboot的IP

        然后我们就可以实验了,直接在uboot ping ubuntu和物理机网口

         然后测试一下ubuntu上网情况

后续有机会测试一下路由器的情况,欢迎评论区讨论。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