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Loader升级过程讲解与串口升级案列

一、芯片选择

STM32F103RCT6
FLASH容量:512K
RAM容量:48K

二、升级方式选择:

串口升级、网口升级、4G升级、SD卡升级等等。
1、SD卡升级属于升级文件事先存储在外部FLASH,不需要考虑获取升级文件的代码和升级文件存放的位置,直接读取升级即可。
2、串口升级、网口升级需要考虑升级文件的代码和升级文件存放的位置。
升级文件存放的位置有三种选择:
片内FLASH:在保证BootLoader程序和用户APP程序空间的情况下,将其防止在片内FLASH的开头的nK空间或结束的nK空间。
内部SRAM:但STM32F103RCT6的内部SRAM空间大小只有48K,只能存放不超过48K的代码。
电路上增加外部FLASH:将获取到的升级文件存储到外部flash,然后再从外部flash读取升级文件到用户APP区域。

三、程序分区:

确定好芯片和升级方式之后要对Bootloader程序和用户APP程序进行分区。
STM32内部FLASH起始地址为:0x8000000。
0X0800 0000~0x0800 8000,共32K字节,存放BootLoader程序。
0x0800 8000之后的128K空间,存放用户的APP程序。

四、代码接收与存储

以接收到内部SRAM为例,定义一个41K的串口接收存储数组

u8 USART_RX_BUF[41*1024]  __attribute__ ((at(0X20001000)));
//接收缓冲,最大41*1024个字节,起始地址为0X20001000.
//在串口1接收中断中接收大小不超过41K的升级文件
void USART1_IRQHandler(void)                	//串口1中断服务程序
{
	u8 Res;
	if(USART_GetITStatus(USART1, USART_IT_RXNE) != RESET)  //接收中断(接收到的数据必须是0x0d 0x0a结尾)
		{
		Res =USART_ReceiveData(USART1);//(USART1->DR);	//读取接收到的数据
		if(USART_RX_CNT<USART_REC_LEN)
		{
			USART_RX_BUF[USART_RX_CNT]=Res;
			USART_RX_CNT++;			 									     
		} 		 
     } 
} 

五、代码更新

//appxaddr:应用程序的起始地址
//appbuf:应用程序CODE.
//appsize:应用程序大小(字节).
void iap_write_appbin(u32 appxaddr,u8 *appbuf,u32 appsize)
{
	u16 t;
	u16 i=0;
	u16 temp;
	u32 fwaddr=appxaddr;//当前写入的地址
	u8 *dfu=appbuf;
	for(t=0;t<appsize;t+=2)
	{						    
		temp=(u16)dfu[1]<<8;
		temp+=(u16)dfu[0];	  
		dfu+=2;//偏移2个字节
		iapbuf[i++]=temp;	    
		if(i==1024)
		{
			i=0;
			STMFLASH_Write(fwaddr,iapbuf,1024);	
			fwaddr+=2048;//偏移2048  16=2*8.所以要乘以2.
		}
	}
	if(i)STMFLASH_Write(fwaddr,iapbuf,i);//将最后的一些内容字节写进去.  
}

六、跳转到用户APP程序区

//跳转到应用程序段
//appxaddr:用户代码起始地址.
void iap_load_app(u32 appxaddr)
{
	if(((*(vu32*)appxaddr)&0x2FFE0000)==0x20000000)	//检查栈顶地址是否合法.
	{ 
		jump2app=(iapfun)*(vu32*)(appxaddr+4);		//用户代码区第二个字为程序开始地址(复位地址)		
		MSR_MSP(*(vu32*)appxaddr);					//初始化APP堆栈指针(用户代码区的第一个字用于存放栈顶地址)
		jump2app();									//跳转到APP.
	}
}		

七、串口Bootloader下载案列请查看附件资源。

升级流程

  • 9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