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是项目经理的一把利剑

初进职场,项目经理就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一个目标,那时只有个单纯的想法,项目经理的权力很大,做项目经理很轻松。后来做了项目经理,才发现项目经理才是弱势群体,经常被高层,客户和基层夹在中间上下左右为难,即使你有行政权力,发现也无法起到多大的作用,有时候反倒会使情况更糟。来源:PM圈子 Wechat:guanghuang5566
再后来,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惨痛教训,我开始学会使用软权力,发现这个比强制权力好用的多,开始理解项目经理其实也并不是那么被动,关键在于你如何发现,如何运用,你手上的那些软权力!

人脉
在强矩阵,弱矩阵还有平衡矩阵的项目中,无论项目经理的行政权力如何变化,作为项目经理的责任都是不变的:纵观全局,保证项目在计划的时间,成本,质量完成既定的任务或产品。而也正因为要承担这样的责任,项目经理在整个项目的组织架构中,势必会成为整个团队的中心,团队和团队之间的协调人,上级和团队的桥梁,外部关系人和团队沟通渠道。


项目经理身处在这样的位置上,本身就已经拥有了巨大的权力。就好像战争中的那些关口险隘,每每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会成为左右战局最为重要的地理位置。而项目经理在项目中的组织结构的位置意味着什么呢?人脉!项目经理一定会是在这个项目中人脉最广的人物,这也是为什么项目经理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管理利益相关方,管理利益相关方不仅是责任,更加是权力!

项目经理要学会厘清各利益相关方的权力职责,利益关系,并且平衡和维持好良好的关系。项目经理利用手中的人脉就会成为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权力,善加使用这些权力,对项目产生正向的影响,最终帮助我们共同完成目标。

信息
项目经理的位置在组织结构中相当于关口险隘,关口险隘通常就是通商交流的必经之路,而项目经理则是项目内外信息传递的关键人物。换句话说,项目经理就像是信息的交换中心,所有的信息都会流向项目经理,并通过项目经理的过滤,处理再进行转发到相关的人员。

如果项目经理只认为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那相当于守着一个巨大的宝藏却不自知,还当它是累赘。我们都已经大踏步地迈入了大数据时代,谁掌握着数据,谁就拥有强大力量和权力,应用在我们项目管理也是一样的。项目经理利用“人脉”的信息渠道,本身的职责之便,一定会成为拥有最大信息量,最了解项目的人,大到全局,小到每一项工作,甚至于项目的初衷,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当我们问,谁最合适为项目做出决策,把握方向?那回答一定是,“项目经理”。如此,信息的管理权何尝不是项目经理的强大权力之一呢?

作为项目经理的第一要务,一定是要保证对信息的正确过滤和正确转发,让团队和相关人都能够获得足够的信息进行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学会积累和吸收所有流经的信息,不能只是简单地转发,更要分析和深度挖掘,帮助团队找出问题原因,做出决策,甚至是把握方向。


话语
“说话”是人人都有的一项平等权力,但是让人听你“说话”,可不是人人都有的一项权力。项目经理处在项目中心的位置,并且又掌握着最大量的信息,决定了项目经理必须承担起组织主持会议,给团队传达信息的重要职责。责任总是和权力相伴,项目经理就是其中一个拥有在项目团队中让成员听你“说话”权力的人,而这项权力也称之为“话语权”。

在我们生活中,各类媒体就是典型的拥有“话语权”的组织,他们拥有大量的信息,有权力传递什么信息,不传递什么信息,传递给哪些受众,甚至是增加一些有倾向性的评论,可以通过这些手段控制舆论,达到影响群体的目的。这些例子,不胜枚举,包括广告。这让人听起来感觉这权力好像太黑暗了,但任何权力都是把双刃剑,他能带给项目团队更积极的帮助和不可思议的成功,也可能会因此导致团队的分裂,甚至是项目的失败。

让人听你“说话”如果是一项权力的话,那让人听进去你说的话就是一种能力。作为项目经理,不仅仅要积累我们管理项目的基本知识和水平,还要懂得”说话“的能力,在公开场合演讲的能力,更重要的还在于沟通的能力。同时,我们还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使用这种权力给团队和项目所带来的影响,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始终是要让项目成功,而不是满足自己。
汇报

谁会认为汇报也是一项权力?这明明只是一项责任,一项日常工作而已。如果我们仔细再推敲一下,不是所有人都有权力向上级汇报,汇报关系意味着你是最接近那个有更大权力的人的那个人。有时候,“狐假虎威”也能给人产生影响,简单点说也是一种权力。

用“狐假虎威”,似乎有点贬义,如果用拳法来比喻,那强权好比刚猛的空手道,而汇报权力就好比太极往往四两拨千斤,能够以柔克刚。在团队中,我们要经常平衡和协调成员之间的关系,促进成员的积极性,同时也要保持对工作的责任感。使用强权往往可能会下手过重,矫枉过正甚至适得其反。而借力、用力,反而能在这些复杂关系中,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既达到了效果又能避免冲突。


项目经理经常会被误解为,包工头,监工。而好的项目经理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相当高,除了管理专业知识,业务和技术能力,沟通协作,更甚至于要有强大的平衡和协调能力。汇报不是打小报告,善于利用汇报关系,通过正面或负面,程度不同地汇报信息,来调整不同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是项目经理需要学会的技能之一,才能使用好手上的汇报权力。
“Withgreatpower”
“comesgreatresponsibility”
这句出自《蜘蛛侠》的名句,很有道理,意思是当你有了强大的力量,不要忘记你所应该肩负的责任。

显然,对于初级管理者或者说平凡者来说,并不拥有强大的力量,又如何担负起这么大的责任。但现实很多事情往往都是相辅相成的,当你承担起了多大的责任,你自然就会有多大的力量,只是很多人都被先入为主的权力给蒙蔽了,却忽略了那些因为你承担的责任而得到的力量,忽略了通过自己的才智灵活运用它。

这似乎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唯一的破解之道就是先动手做起来,自己有多大能耐就干多大的事,干好了多大的事就给你带来更大的力量。靠想是一定想不通也一定破解不了的。所以,我相信,“责任越大,力量一定也越强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