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智能工厂信息化系统

什么是智能工厂信息化系统?MES的组成架构及功能是什么?作为企业管理MES系统的数字化服务商,下面拿鼎捷MES系统举个例子,来看看MES系统能给企业带来哪些效益。

智能工 厂 信息 化系统需要将现代管理理论,系统需要将现代管理理论、智能制造理论与最新信息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融合,并通过科学规划和全面集成企业设备单元、生产监控、制造执行、企业管理、设计研发等各类系统,构建由智能设计、智能经营、智能生产、智能决策组成的智能工厂。

什么是MES?

MES系统也叫制造执行系统,负责车间中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实现信息与设备的深度融合,为ERP系统提供完整、及时、准确的生产执行数据 ,是智能工厂的基础。基于生产为核心,管控生产过程的物料、品质、人员、设备、工装等相关要素的一体化智能制造管理。

MES的主要内容

(1)全面集成:完成公司所有与MES系统链接的信息化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和设备的无缝集成,通过MES系统整合上下游信息流、建立一个业务统一、流程顺畅、数据规范的生产管理平台。

  1. 精益排程:结合ERP系统建立先进的计划体系,制定在产能和物资等资源约束条件下的详细排程计划,统一指挥控制物料、人员、流程指令和设备等工厂生产资源。

(3)自动化物流和物料管理:MES系统应覆盖部分WMS功能,并实现与自动化物流系统一道完成生产物流管理,在数字化工厂内实现无人化自动物料流转,MES系统指挥和跟踪物料流动、管理物料消耗、编制物料投料计划等,同时采用工单、批次管理,实现对物料的跟踪和回馈。

(4)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以生产过程质量信息汇总和控制为核心,建立快速、高效全过程的质量反馈、质量处理、质量跟踪控制,MES系统自动生成各类质量报告和出厂试验报告等资料。

(5)生产过程管理:以全厂数据采集系统为基础,建立起综合控制系统,包括电子看板、SCADA系统集成和监控中心等,实时显示整个生产过程的各种现场数据,并按照预先设定的报条件,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警提醒,并采取相应的调度措施。

(6)设备管理:对生产车间主要生产设备的使用频率、运行状况、工时、定额、能耗、产能等有关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对设备进行全面的运筹管理,以达到保持设备完好率、充分发挥其效能的目的。

(7)统计分析:对实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大量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对生产运行情况进行有效评价,为优化组织、提高产量质量、提高设备保障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强有力的手段 ,如员工绩效管理、核算计件工资、设备效率分等。

(8)移动化应用:支持手机、PDA等移动终端,实现移动端的派工报工、接料发料、数据录入、生产进度跟踪、实时统计分析展示等。

MES系统架构

鼎捷作为数字化服务商,它的MES系统为企业带来哪些效益?

生产追溯:

构建完整的生产数据档案;正反向追溯生产过程;物料信息、准确界定责任、减少召回损失。

绩效分析:

多角度分析人员、生产等绩效;提供多样化的绩效展现方式;为绩效改善提供参考依据。

品质改善:

实时采集详细测试数据;生产过程的全面品质管理;关注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持续改善产品品质。

及时预警:

自定义生产、品质相关的各项指标;实时监控指标执行情况;多方式实时主动知会异常状况;提前发现、及时处理、减少损失。

生产透明:

实时采集生产、品质信息;全面了解生产过程状况;消除生产管理的“黑箱”。

实时防错:

生产流程防错;生产状态防错;生产过程标识防错;确保制造执行的有效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