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总:2017 年 IT 界最严重的裁员事件


裁员年年都有,今年特别多从微软、Oracle、IBM,到思科、HPE,再到雅虎、stackoverflow,无论是处于转型变革中的老牌巨头,还是日渐成熟的创新型公司,在动荡的科技行业,裁员风波一浪高过一浪,似乎并没有消停下来的意思。


下面就盘点一下 2017 年的裁员大事件:


微软



今年7月,据 CNBC 报道,微软计划裁员 3000 人左右,微软表示公司正在实施一系列改变,旨在提供更好的服务。此次裁员主要是为了重组销售部门,聚焦云计算业务,更好地与亚马逊竞争。微软未给出中国市场的具体裁员数字。


每到 7 月或 12 月,美国微软公司的一些员工总会有些忐忑,尤其是7月,几次大型的裁员几乎都发生在 7 月。2013 年 7 月,微软进行了最大规模的裁员,裁掉了 1.8 万人,其中 1.3 万名员工与诺基亚业务有关;2015 年 7 月,微软裁员 7800 人,其中有不少是手机业务员。2016 年 6 月 30 日,微软发布完财报之后,就宣布分批次裁员 2850 人,其中至少有 900 位销售人员。


Oracle



今年年初,Oracle 北京研发中心 Solaris 操作系统和存储系统的大 200 名员工被裁员,而北美 Oracle 也未能幸免。今年 9 月,裁员公告网站 Thelayoff.com 上关于 Oracle 的板块再次成为热门,据悉,SPARC / Solaris 开发接近 75% 的解聘率,有些部门接近 90%,仅留下 VP。


根据 TheRegister 网站的分析报道,Oracle 最近几个财年硬件的收入急剧下滑,裁员其实不足为奇。与此同时,Oracle 也把重心转移到云计算业务


StackOverflow



11 月 3 日,全球著名技术问答社区 Stack Overflow 进行裁员,涉及其 300 名员工中的将近 20%,现已被业界媒体证实。


经 TechCrunch 了解和证实,运营 Stack Overflow 社区的公司将把工作重点转向核心的问答产品,剔除需求较少的业务,例如销售和营销岗位将会进行重组。作为这一举措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关闭了在丹佛的办事处。


消息人士还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关闭 Careers 功能,但 Stack Overflow 的“开发人员岗位”功能仍继续存在。事实上,在公司提供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到 Stack Overflow 的 Careers 业务。


AOL/雅虎


在经历过世纪之交网络热潮的读者看来很荒谬的一连串事件中,Verizon 在 2015 年和 2016 年收购了两个现在却陷入困境的互联网先驱:雅虎和 AOL。计划将它们合并到 Verizon 的内容部门(取了个奇怪的名字 Oath)。


2017年 6 月,终于为这一切举措付出了代价,公司裁员 2100 人,占员工总数的  15%,旨在消除这两家公司之间的业务重叠。


IBM


IBM 裁员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今年 4 月就有 IBM 的员工在 Facebook 上发文称,员工报告出示新一轮的裁员方案。文中这样写道“我今天早上接到了我经理的电话,告知,我在 IBM 经过 29 年 9 个月的时间了,将在 30 天内被裁掉,我感到耻辱...我现在 50 岁了,在工作中一直是表现最好的人,听到这个消息我还在震惊中。


不过 IBM 发言人表示:“许多受影响的人正在 IBM 在美国的 5,000 名公开职位中获得工作,而其他人则可以选择全面的再培训机会,费用由 IBM 完全支付,以确保他们在数据科学方面的高度竞争力的工作,软件开发和其他按需学科。”


虽然不似 2016 年的那种大规模清洗,但 IBM 动不动就裁员的现象,可能依然和业务转型相关。


惠普(HPE)



今年 9 月,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慧与科技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前身为惠普计划裁员至少 5000 人,此举是其一项更广泛的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此次裁员相当于该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约 10%,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始,不过没有具体表明哪些部门被砍,可能影响到美国和海外的员工,包括管理人员。


思科


思科成立于 1984 年,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宽带有线产品、网络管理、光纤平台、路由器、交换机、网络安全产品与 VPN 设备等。


今年 5 月曾宣布裁员 1100 人。9 月份再度宣布将在加州圣何塞总部裁员约 310 人。思科在公告中表示,他们会定期对业务进行评估,并持续做出必要的调整,有效管理投资组合,在某些领域做出调整,从而投资其他领域,例如信息安全、数据中心/云计算和网络,以此为客户和股东带来最大价值。


沃尔玛


这家零售巨头以一味削减成本的做法而出名,这个做法还适用于其后台运营。2017 年 4 月,该公司裁掉了 300 多名技术员工,约占位于阿肯色州的信息系统部门(ISD)总人数的 10%。消息灵通人士称,被裁的大多数是项目管理人员,还有传闻称许多工作外包给了之前与沃尔玛就有业务往来的一家印度科技服务公司。



Telltale Games


擅长剧情和叙事的游戏开发商Telltale Games近日宣布公司即将大幅裁员以便进行重构,据报道此次裁员涉及 90 人,约占开发组人员的近 25%, 在一份声明中,Telltale表示作出裁员决定的原因是为了“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开发商和发行商,专注于高质量、具有开创性的故事驱动游戏体验。”


希捷


硬盘厂商希捷在今年年初就宣布,将关闭中国苏州工厂,并因此而裁员 2000 多人。希捷表示:“此次提前解散苏州工厂是希捷继续缩减全球生产规模,以更好适应现在及未来市场需求的措施之一。


不过,希捷苏州工厂宣布倒闭也不是特别令人意外。早在 2015 年 9 月,苏州工厂就开始分批裁员。2016 年 12 月有消息称,希捷苏州工厂即将关闭。


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第三季度亏损 6.71 亿美元,创季度亏损最高纪录,此次裁员人数大约 700 人,占了特斯拉总员工数的 1%-2%。特斯拉 CEO 马斯克表示“世界上的每一家公司都有年度业绩评估,特斯拉的标准极高,而且远远高于其他汽车公司。尽管标准很高,但只有 2% 的人“没有达到标准”,并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低的百分比”。


西门子


据CNBC报道,11 月 16 日深夜,德国和欧洲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西门子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 6900 人,以应对能源和大宗商品行业出现的变化。



西门子官方公告称,裁员主要涉及电力和天然气部门、发电服务部门、制造业部门和传动部门,西门子此次削减成本的举措正值全球电力行业增长普遍放缓之际,包括竞争对手通用电气在内的各大公司都在努力应对核心电力业务需求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