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P系列(二):USRP作用、组件及产品系列介绍

USRP系列(二):USRP作用、组件及产品系列介绍

USRP系列(一):软件定义无线电(SDR)
USRP系列(三):NI 与Ettus Research的USRP区别
USRP系列(四):USRP RIO 和 Stand-alone USRP

本文是该系列文章中的第二篇,主要对USRP的作用、组件以及系列产品进行介绍。

2.1 USRP的作用

从本质上讲,USRP充当了一个无线电通讯系统的数字基带和中频部分。USRP背后的基本设计理念是在主机 CPU 上使用诸如 GNURadio完成所有波形相关方面的处理,比如调制和解调 。所有诸如数字上下变频、抽样和内插等高速通用操作都在 FPGA 上。

大多数 USRP 通过高速链路连接到主机,基于主机的软件使用该链路来控制 USRP 硬件并发送/接收数据。某些 USRP 型号还将主机的一般功能与嵌入式处理器集成在一起,允许 USRP 设备以独立方式运行(stand-alone)。

2.2 USRP的组件及对应功能

USRP由 USRP母板、连同各种子板以及相应的天线组成。

一个典型的 USRP 产品系列包括两部分:一个带有高速信号处理的 FPGA 母板,和一个或者多个覆盖不同频率范围的可调换的子板。 它们共同实现把比特流数据从天线传到主机电脑(即接收),或者从主机电脑传送到天线(即发送)。

具体来说:
母版包括以下功能:时钟同步及生成、FPGA、ADCs、DACs、host processor interface 、及功率调节(power regulation)。这是信号基带处理所需的基本组件。

FPGA:
In stock configuration the FPGA performs several DSP operations, which ultimately provide translation from real signals in the analog domain to lower-rate, complex, baseband signals in the digital domain. In most use-cases, these complex samples are transferred to/from applications running on a host processor, which perform DSP operations. The code for the FPGA is open-source and can be modified to allow high-speed, low-latency operations to occur in the FPGA.

子板(又称为模块化前端):用于模拟操作,如上、下变频转换、滤波等,这种模块化允许 USRP 为在 DC 和 6 GHz 之间运行的应用提供服务。

2.3 USRP产品系列:以数字命名的和以字母命名的

USRP产品系列分为以数字命名的和以字母命名的(这两种型号可以对应),分别对应于NI和Ettus Research下的产品名称。

  • 从NI方来看,从USRP-292x, 293x再到294x和295x,以及2974。产品系列逐渐扩展,在不断更新完善;
  • 相比于NI,Ettus Research的命名更有规则,产品分为个系列:主要有B系列,E系列,N系列和X系列,基本上系列字母越靠后价格越贵。

下面依次介绍B系列,E系列,N系列和X系列USRP产品及其对应的NI USRP型号。

  1. B系列(Bus series):主打小型化,目前有USRP B200/B210、USRP mini系列等,其中mini系列更是只有一张名片大小。而且B系列都采用USB3.0接口与GPP通信,直接采用USB供电,使用非常便捷。USRP B系列的产品大部分单价都在7000-8000块之间。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E系列(Embedded series):E系列采用了嵌入式处理器,不需要连接到外部PC进行操作。E系列是为需要stand-alone operation的应用程序设计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N系列(Networked series):N系列,即Network series,指USRP与GPP采用的是Ethernet接口。N系列包含N200和N210两个系列。N系列的USRP都需要外接一个子板,而且都只支持1TX&1RX。此外,N系列还需要外接电源。N210与N200的差别也主要在FPGA芯片上。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X系列是Ettus面向5G而设计开发的产品,也是USRP4个系列里面最贵的。单个X系列的USRP价格在$4000-$5000之间,大约是国内一辆QQ轿车的价格。其单个channel的带宽高达160MHz。X系列最多可以接两个子板(Daughterboard),即最多可以支持2TX&2RX。此外,X系列支持PCIE接口,ExpressCard接口,以及1Gbit和10Gbit Ethernet接口,为USRP与GPP之间提供了高速接口。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怎么挑选USRP?

主要从参数、编程方式、价格、便携性等方面考虑。参考官网:Which USRP Is Right for You?

参考文献:1. https://blog.csdn.net/jxwxg/article/details/55106977
2. USRP Wiki
3. NI 官网

(水平有限,烦请指正,禁止转载,敬请谅解)

  • 4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