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文化

我一直想找到对工程师文化的确切定义, 没有定义, 怎么判断一个公司是否有工程师文化. 不管是Google搜英文”Engineering Culture”,还是百度搜中文, 都没找到定义,例子倒给了不少, 比如Google和百度自己.

就用通俗的语言说说自己的看法吧, 有工程师文化的公司, 工程师在公司里地位很高, 很强势, 甚至比经理,销售等还强势. 很多项目产品, 并不是经理在驱动, 而是一群工程师在主导, 经理的作用, 往往就是财务支援, 人力支援, 进程记录督促等等, 典型的”后勤”和”服务”角色. 假如从工程师的角度来看, 如果他/她觉得自己在公司里很重要, 每日工作得很开心, 很充实, 认为在公司里做工程师很有前景, 那这家公司就可以说是有工程师文化的.

Michael曾说过, 说特别见不惯一些工程师见了经理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更别提能在经理面前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了. 他说在Sun, 很普通的员工, 即使见了VP, CEO, 也可以拍拍肩膀,要根烟抽的.不过,我觉得在中国这个官本位的国家里,这种状态过于理想主义了.工程师文化,不仅仅需要公司方面的创造,引导,也需要有着工程师情节的员工加盟.Sun的一个Fellow, Jim Mitchell说吸引他加入Sun的原因是:我有要改变世界的愿望,所以我把自己放在有真正能力的人的地方.我更喜欢与比我聪明的人一起工作,这非常有趣"(I have a desire to change the world, so I've put myself in places where there were really capable people. I prefer to work with people who are smarter than I am. It's a lot more fun that way)

一个公司即使标榜工程师文化,后来也可能逐渐走了味道.这点看百度最有意思.2005年,Keso就写了《百度的工程师文化》一文,大量援用百度工程师对自己公司的夸赞。但在四年后,2009年1月的访谈中,《百度爱好者年终访谈第一篇:与Keso共话百度文化》,Keso直言:“今天的百度,据我所得到的信息来看,早就不是上市前那个工程师乐园了。今天的百度,规模比三四年前大了差不多10倍,员工的业绩压力很大,对大多数员工来说,百度跟其他公司没差别。”。这个访谈读起来非常好玩,Keso的回答很有独立评论家的范儿,而主持人根本和Keso不搭调,感觉这个主持人要么是个市场公关人员,使劲地引导着想让Keso说说百度的好话,要么就是太嫩,哪里能对付得了Keso.

工程师文化有它的利弊,和任何事情一样.比如Yahoo, 早年也是工程师的乐园,但后来Yahoo宣称自己是媒体公司,而且从一些媒体公司重金挖来一些高层管理人员,至于Yahoo的工程师,很明显地靠边站了。(http://www.siliconvalleywatcher.com/mt/archives/2004/12/stuff_you_didna.php/)这个2004年的文章的作者,可能也没有料想到转为媒体公司的Yahoo,现在下场一样惨。还有这么一篇关于Motorola的,“工程师文化毁掉了摩托罗拉?”。对这篇文章,我有质疑,毁掉摩托罗拉的是它质量日渐差劲的产品,我和老公都曾是摩托罗拉手机的用户,最后被两款低劣的手机彻底击败,投向了Nokia. Sun的问题出在哪里?我道听途说过一些,但也不想说了,七嘴八舌的人已经够多的了。

最后说说Sun最近主推的JavaFX技术的创立人,Chris Oliver, 他是个怪才,也是个天才,但他也说自己从来和自己的上司就搞不好关系,他的才华,在他所在的公司被Sun收购后,在Sun展现了出来。公司里有大量这样的牛仔工程师,往往自己单枪匹马就捣鼓出一个东西来。但也有很多公司,宣称团队优先,不欢迎个人英雄主义。像Chris这样的工程师,在那样的公司,恐怕很难呆下去。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