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行业主数据同步集成

主数据是描述企业核心业务实体的数据,是企业核心业务的主要构成,各个订单、合同以及业务的主体,在企业内部被重复、共享应用的数据,主数据跨越企业各个业务部门以及各类业务系统,是应用系统间数据交互的基础。

近期一直北方某制造业进行主数据治理工作,谈到制造行业主数据除了基础的组织、人员、岗位、客商外,总是离不开物料、BOM以及物料分组,其中生产类的主数据是数据治理的核心内容,也是重点内容,经过对生产类数据长期的调研以及学习理解,自己对生产主数据有了一定了解,本文以物料分组主数据为例对某类主数据的模型创建到同步的标准过程进行梳理。

1总体说明

主数据治理项目前期主要根据企业的特点对企业的集成架构、数据架构、系统架构、功能架构以及核心业务进行调研,在这其中对企业的整体架构以及项目的相关方进行了解,从而分析出企业现有的主数据类型等,现从主数据治理项目的业务架构、集成架构、数据架构等方面总结如下。

1.1业务说明

本文以制造业特有主数据物料或物料分组为例对其整体业务进行说明:

1.生产层:物料主数据源头系统为PLM系统,其主要作用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管理产品相关的全部数据包括组成零件、设计图纸、工程图纸、工艺文件、产品文件、材料等,物料主数据在其中实际上为零件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企业内部的原材料、制造零件、外购件、标准件等进行数据层面的统一管理。

2.中间层:通过上文可知PLM系统为物料的主要源头,而ERP系统、MES系统均需要物料的数据,而主数据的核心功能便是对企业内部基础数据进行管理,保证源头系统及下游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中间层就是通过多维度建模实现对基础数据的全方位管控。

3.消费层:数据的生产层更多的是对数据层面的管理,而消费层则是通过中间层主数据分发过来的数据进行企业业务的管理,依旧以物料为例,包括物料的采购、库存、生产等业务的使用。

物料主数据通过主数据的数据统一同步、清洗、管理、分发,保证企业内部的的一致性、共享性及完整性,实现企业内部数据的单一视图。

1.2数据架构

主数据治理项目整体数据架构从各个应用系统获取数据信息,在主数据管理平台对元数据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包括元数据信息得采集、定义、变更等,在数据分析时可以根据元数据信息进行数据血缘分析、影响分析等,基于元数据进行主数据建模部署过后实现基础数据信息得管理,保证全集团公司数据具有高度共享性、一致性、完整性、高数据维度统一

数据架构图如下:

 

如数据架构图所示,是从数据源头系统获取组织、人员、岗位、客户、供应商等基础数据信息,通过ESB企业服务总线将数据同步至MDM主数据管理平台中,在主数据管理平台进行数据模型的创建、数据编码的定制以及数据质量的管理等等,最后将干净的数据分发至需要的各业务系统中。

1.3集成架构

主数据治理项目是将企业的主数据,如组织、人员、岗位、客户、供应商、产品、项目等数据信息进行共享,提高数据特征的一致性、识别唯一性、高度共享性及长期有效性,从而获得“单一的基础数据来源”,避免提供的数据有误,造成大量定制视图或者统计报表计算逻辑错误,导致流程监控出错等一系列问题,为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深度应用集成、业务流程再造、业务升级创新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基础数据治理方案集成架构图如下: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