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类主数据应用集成开发

主数据管理可以促进业务经营发展,洞悉业务数据中所隐藏的价值,加强客户互动式的营销和销售管理,提升数据回报率。将企业组织、人员、客户、供应商等高度共享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对需要的业务系统进行同步分发,提高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形成企业数据资产。增强IT结构的灵活性,构建覆盖整个企业范围内的数据管理基础和相应规范,并且更灵活地适应企业业务需求的变化,同时降低接口成本、数据清洗和维护成本等,帮助企业远离高成本和高风险。

近期主要工作为北方某制造业主数据治理项目做实施服务,谈到制造行业的主数据,除了基础的组织、人员、岗位、客商外,总是离不开物料、BOM以及物料分组,这些生产类的主数据是制造行业的核心数据,也是各业务系统重点管控数据,通过对生产类主数据调研以及学习理解,对生产制造类主数据有了自己的了解,对集成开发过程总结如下。 

1名词解释 

主要介绍在项目需求中涉及到行业术语以及应用系统及其主要作用,业务系统方面包含PLM系统,基础架构系统包含MDM主数据系统及ESB企业服务总线等,具体生产名词包含BOM物料清单以及BOM分类到最终的零部件、原材料、制造零件等。 

1.1业务系统 

1.MDM:基础数据平台帮助创建并维护整个企业内主数据的单一视图,保证单一视图的准确性、一致性以及完整性,从而简化数据清洗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加快业务系统对接、业务流程再造速度,提高业务响应速度。同时各业务系统复用一套主数据,各系统就像一个大系统的各个业务功能模块,企业IT架构可以实现柔性调整、升级、改造,从而支撑企业的业务战略目标落地。 

2.ESB:AEAI ESB主要作用是作为企业信息系统的“龙骨”来集成各业务系统,实现异构系统的互联互通,用来拉取、调度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一般被称为企业服务总线。ESB主要包含三个模块:服务器ESB Server、设计器ESB Designer以及管理控制中心。ESB Server是运行环境,基于定制的Tomcat 扩展开发,管理控制中心则是部署在ESB Server的Java Web应用,基于开发平台构建的。ESB Designer是基于Eclipse Plugin开发的图形化、拖拽式的设计Web服务、消息流程的构建工具。 

3.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是以产品为中心,以应用软件为手段,是一种战略性的业务模式,它应用一系列相互一致的业务解决方案,支持产品信息在全企业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从概念到生命周期结束)的创建、管理、分发和使用,集成了流程和信息等众多要素,以灵活应对市场需求为目标,通过对企业知识型资产的管理,实现对产品的数据管理、项目管理、变更管理、协同管理、标准化管理、安全管理等,为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伸缩的研发管理平台。 

1.2业务相关 

1.BOM物料清单:狭义的BOM (Bill of Material)是指物料清单,从不同的系统来看,BOM的含义具有一定的差别。从研发人员来看,研发人员主要在CAD系统中绘制产品总成图或部件图,BOM是一种产品结构的技术描述文件,它表明了产品组件、子件、零件直到原材料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每个组装件所需要的各下属件部件的数量,偏重于产品信息的汇总,如明细表;从工艺管理上看,BOM不是技术文件,而是计划文件或指导生产文件,包括加工工序卡、锻铸热处理卡、工装材料等汇总信息。 

广义的BOM是产品对象的属性集合。从集合论和线性代数理论出发,广义BOM可以用n维属性空间来描述,其中n代表产品对象属性空间中相互独立属性的最大个数,记为BOM (Xl,X2,…,Xn)。具体来说,产品BOM属性信息包括以下部分:零件编码、零件图号、材料、重量、体积、物料生效日期等信息;部件内的各个单一零件(包括标准件、外协件、外购件、借用件、自制件等)的装配数量、零部件图号等信息;总图信息,包括零部件清单、技术文件、产品说明书、保修单等。 

2.EBOM:主要是设计部门产生的数据结构,产品设计人员根据客户订单或者设计要求进行产品设计,生成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结构、明细表、汇总表、产品使用说明书、装箱清单等信息,这些信息大部分包括在EBOM中。EBOM是工艺、制造等后续部门的其它应用系统所需产品数据的基础。 

3.PBOM:是工艺设计部门以EBOM中的数据为依据,制定工艺计划、工序信息、生成计划BOM的数据。计划BOM是由普通物料清单组成的,只用于产品的预测,尤其用于预测不同的产品组合而成的产品系列,有时是为了市场销售的需要,有时是为了简化预测计划从而简化了主生产计划。另外,当存在通用件时,可以把各个通用件定义为普通型BOM,然后由各组件组装成某个产品,这样各组件可以先按预测计划进行生产,下达的PBOM产品可以很快进行组装,满足市场要求。 

4.MBOM:是制造部门根据已经生成的PBOM,对工艺装配步骤进行详细设计后得到的,主要描述了产品的装配顺序、工时定额、材料定额以及相关的设备、刀具、卡具和模具等工装信息,反映了零件、装配件和最终产品的制造方法和装配顺序,反映了物料在生产车间之间的合理流动和消失过程。PBOM和MBOM也是提供给计划部门(ERP)的关键管理数据之一。 

1.3生产相关 

1.外协件:外协件一般是由自身购买原材料,由外协单位代加工,然后按照协议价格回购,一般在组织的生产范围内按组织的要求作业和服务,并由组织验收,如电焊部件、五金制品等。 

2.外购件:外购件一般指没有标准化的零件,需要单独进行设计和定做,也就是从外部订购获得,所以称为外购件。外购件是针对标准件来说的,外购件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产品的质量水平,如汽车产品的外购件有变速器、轮胎、喇叭等。 

3.虚拟件:虚拟件是用在PLM系统里的BOM构成方法,它的作用主要是做为产品结构中的一种过渡件方式;虚拟件可以用于代表一组、一系列、一种属性或者一类规格的物料;在一个可选物料的基本组件里(产品结构呈模块化),也就是特征件,也可以用虚拟件描述,虚拟件是库存不存在的物料。虚拟件可作为共用件,让物料清单比较容易维护,减少资料量或电脑运作时间。作为规划用料号,供预测、规划之用。作为工序中的过渡性料品,只为了显示,不入仓库,不报完工量。更好的显示加工的顺序,方便工艺路线的维护。 

4.标准件:标准件是指结构、尺寸、画法、标记等各个方面已经完全标准化,并由专业厂生产的常用的零(部)件,如螺纹件、键、销、滚动轴承等等。广义包括标准化的紧固件、连接件、传动件、密封件、液压元件、气动元件、轴承、弹簧等机械零件。 

5.通用件:通用件是指在不同类型或同类型不同规格的产品中可以互换使用,给予通用编号(或单独管理)的整(部)件和元器件。 

6.原材料:原材料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加工改变其形态或性质并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燃料、修理备用件、包装材料、外购半成品等。 

2总体需求 

总体需求共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描述MDM+ESB主数据治理方案的典型业务应用场景,分析企业痛点,以企业实际问题出发,以生产类(物料分组、物料、设计BOM、制造BOM)主数据为切入点,描述从源头数据抽取——数据清洗转换——基础数据落地——数据分发的全生命周期;其次是实际功能需求,包括主数据的大类划分及ESB流程开发和预期达到效果等,现从企业整体主数据需求及功能需求总结如下。 

2.1业务需求 

随着各行业信息化政策的不断推进及各个企业决策者对信息化的重视,信息化系统不断增多,孤岛系统数量不断增加,跨系统间业务处理频繁,系统集成趋势明显,各系统之间数据分散、重复,未完全形成业务闭环,数据不一致,难以进行整合,没有形成数据资产,各系统间孤立的数据信息不能为运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首先需要将企业内部主数据、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业务闭环,形成企业数据资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