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可视化组件升级开发说明

DAP数据分析平台是公司数据治理分析方案的重要部分,通过结合MDM主数据平台和ESB企业服务总线在进行企业数据治理、数仓建设、数据分析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通过ESB流程实现数据传输、构建数仓,实现了业务数据的有效汇聚与整合,而基于数仓的分析与展现则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现数据价值,支撑企业的运营决策。

在之前的项目中DAP平台进行过实际应用,有一定成果但也暴露了一系列问题,所以DAP产品的升级一直在进行,之前更多是优化数仓建设部分内容,而本次则是对分析展现部分进行优化升级,对DAP预置的组件以及组件配置方式进行优化,包括组件资源的梳理、规划,组件样例的扩展,组件转换类的重构等工作,本文主要是对组件转换类的规划与设计开发工作进行梳理。

1总体说明

DAP组件资源是DAP进行看板展现的基础,绝大多数的展现效果都是基于组件实现的,所以组件的统一化、规范化至关重要,本次DAP升级中升级组件管理占很大比重。由于组件展现时是依靠组件转换来实现,为了便于组件数据处理以及后续组件扩展,所以需要对组件转换类进行重构。 

1.1需求描述 

1.对组件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基于目前DAP现有组件进行分类、分组划分,实现组件资源的统一化、规范化; 

2.基于规划后的组件设计组件的数据格式,规划、重构组件转换类; 

3.基于组件资源扩展组件样例功能,通过配置不同的属性为每个组件配置不同的展现效果; 

4.组件实例配置时直接引用组件样例,复用组件样例的展现效果。 

1.2功能架构 

DAP组件资源、组件样例和组件实例三者相互支持、密不可分,相关功能架构图如下所示: 

1.每个组件资源可以进行组件模板、JS代码、组件属性和默认数据的配置,为组件样例和组件实例提供基础支持; 

2.组件样例通过组件资源生成,每个组件资源可以通过配置不同的属性值,从而构建多个不同的组件样例; 

3.DAP提供通用的转换类,转换类通过将数据集/立方体与组件的配置结合,构建出固定格式的数据用于支持组件实例的展现,每类组件转换类可以支持几类不同的组件共用; 

4.基于数据集/立方体和资源样例构建组件实例,每个组件样例可以通过配置不同的数据集构建多个组件样例。 

1.3技术架构 

DAP组件资源、组件样例和组件实例三者在技术上相互结合,模板、JS、属性、数据相互交错,同时结合ajax、Vue、echarts等技术和框架实现数据的传输交互与效果展现。技术架构图如下所示: 

1.组件资源提供基础支持,包括组件模板、JS代码、组件属性和默认数据; 

2.组件样例复用组件资源的模板、JS代码和默认数据,同时基于组件资源的属性生成组件样例属性,同时支持修改样例属性,从而构建不同的样例展现效果; 

3.在配置组件实例时,根据组件资源的JS代码通过ajax请求的方式获取数据集/立方体的数据,再将数据提供给转换类进行格式处理并返回JSON数据; 

4.转换类返回的数据通过Vue框架和组件模板、JS进行绑定,从而构建组件实例的展现效果。 

2组件资源 

由于DAP组件资源管理和转换类重构是一体的,要实现多个不同类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