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神经网络的系统辨识,神经网络与图像识别

系统辨识的方法

经典的系统辨识方法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和完善,他包括阶跃响应法、脉冲响应法、频率响应法、相关分析法、谱分析法、最小二乘法和极大似然法等。

其中最小二乘法(LS)是一种经典的和最基本的,也是应用最广泛的方法。

但是,最小二乘估计是非一致的,是有偏差的,所以为了克服他的缺陷,而形成了一些以最小二乘法为基础的系统辨识方法:广义最小二乘法(GI S)、辅助变量法(IV)、增广最小二乘法(EI,S)和广义最小二乘法(GI S),以及将一般的最小二乘法与其他方法相结合的方法,有最小二乘两步法(COR—I S)和随机逼近算法等。

经典的系统辨识方法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1)利用最小二乘法的系统辨识法一般要求输入信号已知,并且必须具有较丰富的变化,然而,这一点在某些动态系统中,系统的输入常常无法保证;(2)极大似然法计算耗费大,可能得到的是损失函数的局部极小值;(3)经典的辨识方法对于某些复杂系统在一些情况下无能为力。

随着系统的复杂化和对模型精确度要求的提高,系统辨识方法在不断发展,特别是非线性系统辨识方法。

主要有:1、集员系统辨识法在1979年集员辨识首先出现于Fogel 撰写的文献中,1982年Fogel和Huang又对其做了进一步的改进。

集员辨识是假设在噪声或噪声功率未知但有界UBB(Unknown But Bounded)的情况下,利用数据提供的信息给参数或传递函数确定一个总是包含真参数或传递函数的成员集(例如椭球体、多面体、平行六边体等)。

不同的实际应用对象,集员成员集的定义也不同。集员辨识理论已广泛应用到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处理、软测量技术、通讯、信号处理、鲁棒控制及故障检测等方面。

2、多层递阶系统辨识法多层递阶方法的主要思想为:以时变参数模型的辨识方法作为基础,在输入输出等价的意义下,把一大类非线性模型化为多层线性模型,为非线性系统的建模给出了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

3、神经网络系统辨识法由于人工神经网络具有良好的非线性映射能力、自学习适应能力和并行信息处理能力,为解决未知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辨识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与传统的基于算法的辨识方法相比较,人工神经网络用于系统辨识具有以下优点:(1)不要求建立实际系统的辨识格式,可以省去对系统建模这一步骤;(2)可以对本质非线性系统进行辨识;(3)辨识的收敛速度仅与神经网络的本身及所采用的学习算法有关;(4)通过调节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权即可使网络的输出来逼近系统的输出;(5)神经网络也是系统的一个物理实现,可以用在在线控制。

4、模糊逻辑系统辨识法模糊逻辑理论用模糊集合理论,从系统输入和输出的量测值来辨识系统的模糊模型,也是系统辨识的一个新的和有效的方法,在非线性系统辨识领域中有十分广泛的应用。

模糊逻辑辨识具有独特的优越性:能够有效地辨识复杂和病态结构的系统;能够有效地辨识具有大时延、时变、多输入单输出的非线性复杂系统;可以辨识性能优越的人类控制器;可以得到被控对象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模型。

模糊逻辑建模方法的主要内容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模型结构的辨识,另一个是模型参数的估计。典型的模糊结构辨识方法有:模糊网格法、自适应模糊网格法、模糊聚类法及模糊搜索树法等。

5、小波网络系统辨识法小波网络是在小波分解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前馈神经网络口 ,使用小波网络进行动态系统辨识,成为神经网络辨识的一种新的方法。

小波分析在理论上保证了小波网络在非线性函数逼近中所具有的快速性、准确性和全局收敛性等优点。

小波理论在系统辨识中,尤其在非线性系统辨识中的应用潜力越来越大,为不确定的复杂的非线性系统辨识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谷歌人工智能写作项目:神经网络伪原创

MATLAB编程实现,BP神经网络用于系统辨识的问题?

只知道输入输出的数据,不知道系统传递函数,怎么用PID神经网络进行系统辨识得到系统传递函数,请高手帮忙

求传递函数跟用不用神经网络或PID没关系,输入输出的互功率谱 / 输入的自功率谱=传递函数,输入输出的互功率谱由输入输出的互相关经FFT得到,同样输入的自功率谱由输入的自相关经FFT得到。

纯数学推导,C的源代码也有一大堆,也许百度一下就能找到。不过,买本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书看看更好。

人工神经网络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信息领域中的应用:信息处理、模式识别、数据压缩等。自动化领域:系统辨识、神经控制器、智能检测等。工程领域:汽车工程、军事工程、化学工程、水利工程等。

在医学中的应用:生物信号的检测与分析、生物活性研究、医学专家系统等。经济领域的应用:市场价格预测、风险评估等。此外还有很多应用,比如交通领域的应用,心理学领域的应用等等。神经网络的应用领域是非常广的。

人工智能专业好学吗?智能制造专业学什么?前景怎么样?

首先,现在的人工智能专业是热门专业。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相对较大,因此目前选择人工智能专业将会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随着产业互联网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共同推进,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将聚集大量的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岗位附加值将会相对较高,这在近年来的研究生就业中有明显体现。

随着目前大型互联网(技术)公司开始部署人工智能,未来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人工智能是一门非常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经济学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