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1.环境准备和安装

1.前言

本文的目标是完成Caffe的安装。
Caffe支持的平台包括:Ubuntu 16.04-12.04,OS X 10.11-10.8,或者通过Docker和AWS。本文只介绍Ubuntu14.04的安装。

2.依赖说明

  • CUDA(GPU模式下必须)
    • 推荐版本7以上的,6.*也可以
  • BLAS(实现库有ATLAS,MKL,OpenBLAS)
  • BOOST>=1.55
  • protobuf,glog,gflags,hdf5

可选的依赖库:

  • OpenCV>=2.4包括3.0
  • IO库:lmdb,leveldb(需要snappy)
  • cuDNN用于GPU加速

3.安装

3.1 安装一般依赖库

打开命令行界面执行下面的语句: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rotobuf-dev libleveldb-dev libsnappy-dev libopencv-dev libhdf5-serial-dev protobuf-compiler
sudo apt-get install --no-install-recommends libboost-all-dev

3.2 安装CUDA:

执行:

wget http://developer.download.nvidia.com/compute/cuda/8.0/secure/prod/local_installers/cuda-repo-ubuntu1404-8-0-local_8.0.44-1_amd64.deb?autho=1483638043_4732204a97f39ae141660135e9b22b83&file=cuda-repo-ubuntu1404-8-0-local_8.0.44-1_amd64.deb

sudo dpkg -i cuda-repo-ubuntu1404-8-0-local_8.0.44-1_amd64.deb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cuda

3.3 其他依赖

sudo apt-get install libgflags-dev libgoogle-glog-dev liblmdb-dev

4.编译

Caffe可以通过Make和CMake的方式进行编译,官方支持的是Make,社区支持的是CMake。

4.1 编译和Make

执行:

cp Makefile.config.example Makefile.config
make all
make test
make runtest

如果执行成功就说明Caffe已经安装成功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 对于支持CPU & GPU加速的Caffe, 无需更改;
- 对于使用cuDNN, 取消注释Makefile.config文件中的USE_CUDNN := 1. cuDNN并不总比Caffe的GPU加速快.
- 对于CPU-only Caffe, 取消Makefile.config中的CPU_ONLY := 1.

4.2 编译和CMake

Caffe还可以通过CMake的方式进行编译,需要CMake版本>= 2.8.7. 基本的步骤如下: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
make all
make install
make runtest

4.3关于分发:

执行

make distribute 

创建distribute目录保存所有Caffe 头文件, 编译后的库, 二进制文件, etc. 用于分发到别的机器

4.4关于加快编译

为了用并行的方式加快构建和编译,可以使用

make all -j8

进行编译,注意-jx,x代表的是使用多少个线程进行编译。

5.总结

以上就是安装Caffe过程的记录,很多地方现在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需要很多依赖。先跑起来再说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使用TensorFlow、Keras和Caffe等工具训练自己所需的模型通常需要以下步骤: 1. 数据准备:收集、清理和格式化数据,以便于训练模型。 2. 模型设计:选择适当的模型类型、层数、激活函数等,设计出能够完成所需任务的模型。 3. 模型编译:通过编译器指定模型的损失函数、优化器和评估指标,为模型训练做好准备。 4. 训练模型:使用准备好的数据集训练模型,可以使用GPU加速训练过程。 5. 模型评估:使用测试集评估模型的表现,以便进行优化和改进。 6. 模型部署:将训练好的模型部署到生产环境,让它可以处理实际数据。 具体来说,使用TensorFlow、Keras和Caffe等工具训练模型的步骤如下: 使用TensorFlow训练模型: 1. 安装TensorFlow:可以通过pip安装或源码编译安装。 2. 准备数据:准备好数据集,将其转化为TensorFlow支持的格式。 3. 设计模型:选择适当的模型类型、层数、激活函数等。 4. 编译模型:使用compile()函数编译模型,指定损失函数、优化器和评估指标。 5. 训练模型:通过fit()函数训练模型,指定训练数据、批大小、训练轮数等参数。 6. 评估模型:使用evaluate()函数评估模型的表现。 7. 预测数据:使用predict()函数对新数据进行预测。 使用Keras训练模型: 1. 安装Keras:可以通过pip安装或源码编译安装。 2. 准备数据:准备好数据集,将其转化为Keras支持的格式。 3. 设计模型:使用Keras API设计模型,选择适当的模型类型、层数、激活函数等。 4. 编译模型:使用compile()函数编译模型,指定损失函数、优化器和评估指标。 5. 训练模型:通过fit()函数训练模型,指定训练数据、批大小、训练轮数等参数。 6. 评估模型:使用evaluate()函数评估模型的表现。 7. 预测数据:使用predict()函数对新数据进行预测。 使用Caffe训练模型: 1. 安装Caffe:可以通过源码编译安装。 2. 准备数据:准备好数据集,将其转化为Caffe支持的格式。 3. 设计模型:使用Caffe的模型定义文件定义模型结构,选择适当的模型类型、层数、激活函数等。 4. 编译模型:使用caffe命令编译模型,生成可执行文件。 5. 训练模型:使用caffe命令训练模型,指定训练数据、批大小、训练轮数等参数。 6. 评估模型:使用caffe命令评估模型的表现。 7. 预测数据:使用caffe命令对新数据进行预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