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windows10下,使用msys64 mingw64终端

系列文章目录

前言

msys2官网

MSYS2 (Minimal SYStem 2) 是一个MSYS的独立改写版本,主要用于 shell 命令行开发环境。 同时它也是一个在Cygwin (POSIX 兼容性层) 和MinGW-w64(从"MinGW-生成")基础上产生的,追求更好的互操作性的Windows 软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MSYS2是什么?

MSYS2是一个工具和库的集合,为您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的环境来构建、安装和运行本机 Windows 软件。

它包含一个名为 mintty的命令行终端、bash、git 和 subversion 等版本控制系统、tar 和 awk 等工具,甚至还有 autotools 等构建系统,所有这些都基于Cygwin的修改版本。尽管其中一些核心部分基于 Cygwin,但 MSYS2 的主要重点是为本机 Windows 软件提供构建环境,并且将使用 Cygwin 的部分保持在最低限度。MSYS2 为 GCC、mingw-w64、CPython、CMake、Meson、OpenSSL、FFmpeg、Rust、Ruby 等提供最新的本地构建,仅举几例。

为了提供简单的软件包安装和保持更新的方法,它提供了一个名为 Pacman的软件包管理系统,Arch Linux 用户应该很熟悉它。它带来了许多强大的功能,例如依赖项解析和简单的完整系统升级,以及直接和可重现的包构建。我们的软件包存储库包含2800 多个可随时安装的预构建软件包。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什么是 MSYS2?” 它还将 MSYS2 与其他软件发行版和开发环境(如 Cygwin、 WSL、 Chocolatey、Scoop等)进行了比较,以及“谁在使用 MSYS2?” 查看哪些项目正在使用 MSYS2 及其用途。

安装
下载安装程序:msys2-x86_64-20230318.ex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0xf7a49b0ec使用 SHA256 校验051a523e645b40f34e9d80f245b42828410208b575b7502de068e65cba1d02d0 和或GPG 签名进行验证。

运行安装程序。MSYS2 需要 64 位 Windows 8.1 或更新版本。

输入所需的安装文件夹(NTFS 卷上的仅 ASCII 短路径、无重音符号、无空格、无符号链接、无 subst 或网络驱动器、无 FAT)。

MSYS2安装第二屏

完成后,单击完成。

MSYS2安装第三屏

现在 MSYS2 已为您准备就绪, UCRT64 环境的终端将启动。

清空 MSYS2 终端窗口

您可能需要安装一些工具,例如 mingw-w64 GCC 来开始编译:

$ pacman -S mingw-w64-ucrt-x86_64-gcc
resolving dependencies…
looking for conflicting packages…

Packages (15) mingw-w64-ucrt-x86_64-binutils-2.39-2
mingw-w64-ucrt-x86_64-crt-git-10.0.0.r68.g6eb571448-1
mingw-w64-ucrt-x86_64-gcc-libs-12.2.0-1 mingw-w64-ucrt-x86_64-gmp-6.2.1-3
mingw-w64-ucrt-x86_64-headers-git-10.0.0.r68.g6eb571448-1
mingw-w64-ucrt-x86_64-isl-0.25-1 mingw-w64-ucrt-x86_64-libiconv-1.17-1
mingw-w64-ucrt-x86_64-libwinpthread-git-10.0.0.r68.g6eb571448-1
mingw-w64-ucrt-x86_64-mpc-1.2.1-1 mingw-w64-ucrt-x86_64-mpfr-4.1.0.p13-1
mingw-w64-ucrt-x86_64-windows-default-manifest-6.4-4
mingw-w64-ucrt-x86_64-winpthreads-git-10.0.0.r68.g6eb571448-1
mingw-w64-ucrt-x86_64-zlib-1.2.12-1 mingw-w64-ucrt-x86_64-zstd-1.5.2-2
mingw-w64-ucrt-x86_64-gcc-12.2.0-1

Total Installed Size: 397.59 MiB

:: Proceed with installation? [Y/n]
[… downloading and installation continues …]
现在您可以调用gcc来为 Windows 构建软件。

$ gcc --version
gcc.exe (Rev1, Built by MSYS2 project) 12.2.0
安装 MSYS2 后,它将通过 更新自身pacman,请参阅更新指南了解更多信息。

在 msys64 mingw64 终端中输入这两条命令的目的是将 /mingw64/bin 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 PATH 中,以便在终端中直接运行该目录下的程序。

echo ‘export PATH=/mingw64/bin: P A T H ′ > >   / . b a s h r c :这条命令将字符 串 ′ e x p o r t P A T H = / m i n g w 64 / b i n : PATH' >> ~/.bashrc: 这条命令将字符串 'export PATH=/mingw64/bin: PATH>> /.bashrc:这条命令将字符exportPATH=/mingw64/bin:PATH’ 追加到当前用户的 ~/.bashrc 文件中。.bashrc 文件是一个特殊的文件,其中包含了在启动 Bash shell 时应该运行的一些设置和命令。在这里,我们添加了一条命令,告诉系统在查找可执行程序时,要将 /mingw64/bin 目录包含在其中。

source ~/.bashrc:
这条命令会立即运行 ~/.bashrc 文件中的所有命令,使我们刚刚做的修改生效。执行 source ~/.bashrc 后,系统会重新读取 .bashrc 文件中的设置,并将 /mingw64/bin 目录添加到环境变量 PATH 中。

通过这两条命令,您就可以在 msys64 mingw64 终端中直接运行 /mingw64/bin 目录下的程序,无需每次都输入完整的路径。这对于编译和开发过程中频繁使用的命令行工具非常有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