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欧拉公式

欧拉公式在不同的学科中有着不同的含义。

复变函数中,e^(ix)=(cos x+isin x)称为欧拉公式,

e是自然对数的底,

i是虚数单位。

拓扑学中,在任何一个规则球面地图上,

用 R记区域个数 ,V记顶点个数 ,E记边界个数 ,则 R+ V- E= 2,

这就是欧拉定理 ,它于1640年由笛卡尔首先给出证明,后来欧拉于 1752年又独立地给出证明,我们称其为欧拉定理,在国外也有人称其为笛卡尔定理。

他被称为世界上最简洁的公式

中文名     欧拉公式          |          外文名     Euler's formula

别    名     欧拉方程          |          提出者     莱昂哈德·欧拉

提出时间     1752年         |           适用领域​​​​​​​     莱昂哈德·欧拉三角形拓扑学统计学图论

应用学科​​​​​​​     数学物理   |

拓扑学证明

编辑 播报

数学归纳法证明

( 1)当 R= 2时 ,由说明 1,这两个区域可想象为 以赤道为边界的两个半球面 ,赤道上有两个“顶点” 将赤道分成两条“边界”,即 R= 2,V= 2,E= 2;于是 R+ V- E= 2,欧拉定理成立.。

( 2)设 R= m(m≥ 2)时欧拉定理成立 ,下面证明 R= m+ 1时欧拉定理也成立 。

由说明 2,我们在 R= m+ 1的地图上任选一个 区域 X ,则 X 必有与它如此相邻的区域 Y ,使得在 去掉 X 和 Y 之间的唯一一条边界后 ,地图上只有 m 个区域了;在去掉 X 和 Y 之间的边界后 ,若原该边界两端 的顶点现在都还是 3条或 3条以上边界的顶点 ,则 该顶点保留 ,同时其他的边界数不变;若原该边界一 端或两端的顶点现在成为 2条边界的顶点 ,则去掉 该顶点 ,该顶点两边的两条边界便成为一条边界 。于 是 ,在去掉 X 和 Y之间的唯一一条边界时只有三种 情况:

①减少一个区域和一条边界;

②减少一个区 域、一个顶点和两条边界;

③减少一个区域、两个顶 点和三条边界;

即在去掉 X 和 Y 之间的边界时 ,不 论何种情况都必定有“减少的区域数 + 减少的顶点数 = 减少的边界数”我们将上述过程反过来 (即将 X 和 Y之间去掉的边 界又照原样画上 ) ,就又成为 R= m+ 1的地图了 ,在 这一过程中必然是“增加的区域数 + 增加的顶点数 = 增加的边界数”。

因此 ,若 R= m (m≥2)时欧拉定理成立 ,则 R= m+ 1时欧拉定理也成立.。

由 ( 1)和 ( 2)可知 ,对于任何正整数 R≥2,欧拉 定理成立。 [1]  .

柯西的证明

柯西的证明

第一个欧拉公式的严格证明,由20岁的柯西给出,大致如下:

多面体去掉一面,通过把去掉的面的边互相拉远,把所有剩下的面变成点和曲线的平面网络不失一般性,可以假设变形的边继续保持为直线段。正常的面不再是正常的多边形即使开始的时候它们是正常的。但是,点,边和面的个数保持不变,和给定多面体的一样(移去的面对应网络的外部。)

重复一系列可以简化网络却不改变其欧拉数(也是欧拉示性数)。

  1. 若有一个多边形面有3条边以上,我们划一个对角线。这增加一条边和一个面。继续增加边直到所有面都是三角形。

  2. 除掉只有一条边和外部相邻的三角形。这把边和面的个数各减一而保持顶点数不变。

  3. (逐个)除去所有和网络外部共享两条边的三角形。这会减少一个顶点、两条边和一个面。

推理证明

设想这个多面体是先有一个面,然后将其他各面一个接一个地添装上去的.因为一共有F个面,因此要添(F-1)个面.

考察第Ⅰ个面,设它是n边形,有n个顶点,n条边,这时E=V,即棱数等于顶点数.

添上第Ⅱ个面后,因为一条棱与原来的棱重合,而且有两个顶点和第Ⅰ个面的两个顶点重合,所以增加的棱数比增加的顶点数多1,因此,这时E=V+1.

以后每增添一个面,总是增加的棱数比增加的顶点数多1,例如

增添两个面后,有关系E=V+2;

增添三个面后,有关系E=V+3;

……

增添(F-2)个面后,有关系E=V+ (F-2).

最后增添一个面后,就成为多面体,这时棱数和顶点数都没有增加.因此,关系式仍为E=V+ (F-2).即

F+V=E+2.

这个公式叫做欧拉公式.它表明2这个数是简单多面体表面在连续变形下不变的数。 

这个恒等式也叫做欧拉公式,它是数学里最令人着迷的一个公式,它将数学里最重要的几个数字联系到了一起:两个超越数自然对数的底e,圆周率π;两个单位:虚数单位i和自然数的单位1;以及被称为人类伟大发现之一的0。数学家们评价它是“上帝创造的公式”。 

临近期末,这几天水一点,欢迎白嫖:)))))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