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 3 过级 1

CMMI过级已经不是一个什么新奇的事情,3级更不是一个高水平,我参加了单位的CMMI的过级活动,在这里说一些自己的感受。

1为什么有了软件质量保证,软件的质量还是不行。说几个有关质量的现象吧

A无论是iso还是CMMI在业内都流行过,国家支持企业过级,甚至还有优惠政策,但很多过级的公司或者单位发现过级对企业的研发并没有真正的帮助,反而成为累赘。每年各单位的质量人员都在忙着准备过级,准备项目,准备文档,对参与过级的人员要进行培训,忙得不亦乐乎。而且成天求爷爷告奶奶,每次过级都象打仗。

B开发人员极度反感过级,因为他们不得不拿出大量资源来应付各种文档的编写,即使他们知道这些文档几乎无用,但为了过级,不得不写。还有就是如果时间冲突,有时间项目组不得不承受过级给项目带来的延期。

C领导们很不高兴,过级了,质量应该上去了,为什么质量还是不行,成本还是降不下来,经常听老板对质量人员大喊,质量上不去,你们质量人员干什么吃的。

造成这些原因其实主要是源于高层、开发人员,甚至质量人员对质量工作本身的错误理解。所以给自身和大家的工作都造成了麻烦。

质量二字分开就是一个质、一个量。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个产品的品质,一个是生产的数量。

先说生产的产品的数量吧,估计都知道产品的数量=生产效率*生产时间。

注意这里有一个问题了,对于开发来说,生产时间应该是有效生产时间,而不是一般概念上的生产时间,软件的生产和人有很大关系,人不是机器,机器不坏,就可以一直生产,而人不是。一个开发人员的实际生产时间会受到很多影响,实际生产时间在他的工作时间里是很少的,一般企业能有30%就不错了,好的工作人员大约50%左右,这个数据也可以和IT产业内容很多开发人员喜欢加班,喜欢晚上工作是匹配的。为什么要加班,无非是上班时间有效时间少,而到了晚上吗,没有人打扰所以工作效率比较高,也就是说在相同时间内有效工作时间长,而趋利避害是所有人的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行为。

有效工作时间和工作时间为什么会相差这么多,这里说几个常见的现象吧。

作为大企业,第一个浪费工作时间就是开会,开会是最两位工作时间的,我们单位曾经出现这么一个事情,某项目立项,项目立项自然要开一个立项审批会,原来预计开1个小时,有项目经理、开发人员、高层、以及行政、质量相关人员参加,结果立项会议成了跑题会或者叫技术讨论会,会议一开4个小时,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员有10个人,会议工时40人时,也就是说时间和工时的效率只有25%。而且会议中的很多人其实只要通知即可,完全没有参加,比如质量和行政以及3名开发,如果将这5个人在去除,则会议效率12.5%。怎么样让人吃惊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