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分割-halcon

1.全局阈值分割

threshold(Image,Region,MinGray,MaxGray)
gray_histo (Image, Image, AbsoluteHisto, RelativeHisto)

PeakGray := sort_index(AbsoluteHisto)[255] //求出出现频率最多的灰度值
threshold(Image,Region,0,PeakGray)

2.自动阈值分割

(1)灰度直方图

(2)选取合适的值平滑直方图

auto_threshold (Image, Regions, sigma)

注意事项:自动阈值分割的图像必须是单通道图像,通常会对直方图进行平滑处理,以得到单一阈值。

分割根据平滑后直方图的波谷进行,Sigma越小,分割越精细。Sigma很大时,灰度直方图会被平滑为单峰图像,

例如sigma=0


sigma=2



sigma=10


3.自动阈值分割

binary_threshold(Image : Region : Method, LightDark : UsedThreshold)
Method 'smooth_histo' 时,该算子等价于auto_threshod

Method 'max_separability'时,该算子等价于Ostu算法,类间间隔最大化


4.局域阈值分割

全局阈值处理方法在背景照明不均匀时有可能失效。常用处理方法:先对照明问题做预处理以补偿图像,然后对预处理后的图像进行全局阈值分割。

mean_image (Image, ImageMean, 99, 99)
dyn_threshold (Image, ImageMean, RegionDynThresh, 5, 'light')

与平滑的图像灰度值(均值)对比,在一定范围内,分割。

基于直方图计算的阈值在多数情况下效果很好,但在直方图中存在双峰的假设不满足时,该方法效果不好。

1).噪声大,灰度值分散分布,找不到明显的峰与前景对应。

2).不均匀照明

在局部图像中,感兴趣物体比背景亮或暗。

采用均值、高斯或中旅滤波器,输出以当前像素点位中心的窗口内平均灰度值,作为背景灰度值的估计。

动态阈值分割就是将图像与局部背景比较。


动态阈值分割中,平滑滤波器尺寸决定了能被分割出来的物体的尺寸。如果滤波器尺寸太小,在物体中心估计出的局部背景将不理想。

凭经验,均值滤波器宽度必须大于被识别物体的宽度。总体上,滤波器尺寸大,能更好地代表局部背景。


5.动态阈值分割-根据局部均值和方差

var_threshold

var_threshold (Image, Region2, 15, 15, 0.2, 2, 'dark')


var_threshold-图像灰度值在均值与方差之和以上或在均值与方差之差以下。


6.基于区域的分割

基于边缘的图像分割:寻找区域之间的边界-watersheds-从图形中提取分水岭和盆地

watersheds (Image, Basins, Watersheds)





var_threshold是在图像在均值与方差之和以上或在均值与方差之差以下。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