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为什么要学物理?这个答案最逆天!

近几年,不论国家对物理的重视程度,还是大众对物理的关注程度,好像都提高了不少!
据说,90%以上的大学都要求学物理,高中只有选修了物理,才能在高考报志愿时有更多的选择!

最近,“为什么张朝阳建议每个人都去学点物理?你认为普通人能掌握的最顶级物理学知识是什么,懂这些能用来做什么?”这个话题也上了知乎热搜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少大咖们分享了物理学知识对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帮助!

《弦论小女孩的相对论课》的作者周思益说:“物理学是一门研究自然界基本规律的科学,通过学习物理,我们可以对这个世界有更深入的认识,有更深刻的理解。”

知乎答主王清扬说:“对绝大多数物理爱好者来说,学习物理知识的目的并不是功利性的,而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们看到或听说一些新奇的现象,很自然地会想知道那些现象是怎么发生的。”

刘易安说:“学习物理学知识之后,你买数码3c产品,就可以根据等级、能效比·、功率、电流、判断这小家电到底好用不好用,这手机到底性能怎么样,这拍摄效果到底好不好,这吸尘器·功率到底大不大,是虚标还是真实情况? 懂一些基础的物理学知识,有了自己的判断,就可以挑选出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拒绝被智商税收割。像直播间里许多三无/贴牌小家电,看看标准,就能一眼定真伪。”

……

你认为普通人学一些粗浅的物理学有什么用呢?

我听到的最逆天的回答是:娱乐!

这是《迷你物理学》的作者修饼在书的前言中给出的答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知道你听到这个答案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反正博文菌我是挺震惊的!

一直觉得物理学知识是很高深的,跟娱乐是扯不上关系的~~

其实仔细一想,人天生就因为娱乐有对物理的追求!

之前,博文菌就看到朋友家四岁的娃儿刷各种自然现象和宇宙天体的视频,沉醉其中,根本停不下来!

孩子从小观察世界,对大千世界的各种现象的好奇,对“为什么”的一步步探究,不正是对物理的追求吗?

其实,近期东北人民用雪洗衣服的视频火遍全网后,大家也都很好奇这到底合不合理,从而引发了对其背后物理原理的热议!

原来,东北的雪大部分都是干雪,干雪很好的保持了雪花的微观结构。这样的结构比表面积大,在物理学上,比表面积越大,吸附能力越强,所以能有效吸附灰尘和污渍。

而这种做法只适合“东北的雪”,其它地方的湿雪不适合。

这何尝不是一种有品位、有质量,又有意思的娱乐?

如果你也想培养自己这种高品位的娱乐,可以看看修饼老师的这本新作——《迷你物理学》!

这本书就是写给非物理专业人士看的物理科普书!

你丝毫不需要担心自己看不懂!

书中介绍了短小精悍的100个物理概念以及物理学背后蕴含的哲学道理,可以带你毫无压力地感受物理学之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且,作者修饼本身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自2019年在网络科普物理知识,她在讲解物理知识时会站在非科班出身的角度,把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讲给我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虽然作者是非科班出生,但是她所写内容的专业程度却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著有畅销书《六极物理》《对立之美》《了不起的物理》,文津图书奖得主, 科普作家严伯钧评价道:“修饼是我目前所见过唯一的非科班出身的科普人,然而其思考深度,以及对科学的洞察,是很多专业人士都并未能达到的。”

“娱乐是人的天性,学物理跟看电影、听音乐、打游戏是一样的,都是一种打发时间的方式,既然可以打游戏、看电影来消磨时间,为什么就不能学物理呢?

我学物理的动因就是因为我太爱看热闹了,物理学就很热闹,它能让你看见黑洞、看见弯曲的时空、看见各种鬼魅的现象,符合我想要看稀奇的心理需求。

刷短视频久了我会感到虚无,但学物理久了会感到充实。

对于我来说,学物理是很好的休闲娱乐方式。

我并不特殊,所以我猜一定还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可以感受到学物理放松的一面。

学习粗浅的物理知识,就是进入这条路的门槛。”

——修饼

来吧,和作者一起轻松跨过物理学的门槛,开启探索自然的美妙旅程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限时五折优惠,快快抢购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