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ndroid大厂面试题详解之一张图片100x100在内存中的大小?(附面试题汇总)

一张图片100x100在内存中的大小?(字节跳动)

详细讲解

性能优化《OOM与内存优化》

这道题想考察什么?

在 Android 开发中,经常需要对图片进行优化,因为图片占用内存比较大,很容易耗尽内存。那么,就需要知道,一张图片的大小是如何计算的,当加载进内存中时,占用的空间又是多少?

考察的知识点

内存优化,图片内存占用如何计算

考生如何回答

我们有一张分辨率是100x100的图片,而我们在电脑上看到的这张 png 图片大小仅有 2.31KB,那么问题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看到的一张大小为 2.31KB 的 png 图片,它在内存中占有的大小也是 2.31KB 吗?

理清这点蛮重要的,因为碰到过有人说,我一张图片就几 KB,虽然界面上显示了上百张,但为什么内存占用却这么高?

所以,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概念:我们在电脑上看到的 png 格式或者 jpg 格式的图片,png(jpg) 只是这张图片的容器,它们是经过相对应的压缩算法将原图每个像素点信息转换用另一种数据格式表示,以此达到压缩目的,减少图片文件大小。

而当我们通过代码,将这张图片加载进内存时,会先解析图片文件本身的数据格式,然后还原为位图,也就是 Bitmap 对象,Bitmap 的大小取决于像素点的数据格式以及分辨率两者了。所以,一张的图片文件的大小与文件格式(png 或者 jpg 格式),跟这张图片加载进内存所占用的大小完全是两回事。

图片内存大小

一般的,计算一张图片占用的内存大小公式:分辨率 * 每个像素点的大小。

每个像素点的大小:在Android中一般我们会以RGB_565或者ARGB_8888格式加载位图,其中RGB_565表示:R占用5位数据,G使用6位表示,B也是5位,则一个像素点为:16位两字节。(ARGB_8888同理)

比如100x100分辨的图片,以RGB_565加载进入内存,则其内存大小为:100x100x2 = 20000 字节。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Android BitmapFactory 加载 Bitmap时,如果加载res目录下的图片,图片被加载进内存时的分辨率会经过一层转换,所以,虽然最终图片大小的计算公式仍旧是分辨率*像素点大小,但此时的分辨率已不是图片本身的分辨率了,系统会根据设备当前的 dpi 值以及资源目录所对应的 dpi 值,做一次分辨率转换,规则如下:

  • 转换后高度 = 原图高度 * (设备的 dpi / 目录对应的 dpi )
  • 转换后宽度 = 原图宽度 * (设备的 dpi / 目录对应的 dpi )

其中目标表示drawable-hdpi,drawable-xhdp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设备240dpi,100x100的图片放在drawable-hdpi,使用BitmapFactory.decodeResource加载的内存为:

转换后分辨率:100 *(240/240)* 100 * (240*240) ,则此图片内存占用为:100 * 100 * 像素大小。

而如果将图片放入 mdpi 中,则内存占用为:100 * (240 / 160) * 100 * (240 / 160) * 像素大小 ,图片内存会比hdpi更大。

如果图片不是通过BitmapFactory.decodeResource加载,则不会出现上述被转换的情况。

完整2023Android大厂面试题详解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领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