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事工资(人力资源软件)开发历程

        2005年7月,我所在的公司中标一家中型煤业集团(5万多名员工,近40家下属二级单位)的信息化项目,其中有一个是人力资源系统,按照合同,2005年9月份,我们开始调研开发,整个系统就我一个开发人员,调研的时候还有一个同事和我一起做,他同时还帮我一起写需求文档,因为客户下属的单位涉及到煤炭,冶金,电力,机械制造,电子制造,教育,商业流通,地质勘探等多个行业,我在之前又没有开发过类似软件,所以开发的过程比较辛苦,现在回想起来,收获很大。
        没做这个软件以前,对人力资源系统了解很少,接到任务以后,我从网上下载了好几套人事工资软件研究,很快明白了工资构成定制,工资计算公式定制的实现方法。我们这次做的系统包括人员基本信息管理,调配管理,编制管理,技术职称管理,薪酬管理,系统管理几个大模块,我做了一个调研计划提交给客户负责人,客户负责人同样以后,我和同事Z开始调研,我们在集团公司总部调研了3天,在二级单位中挑选了6个调研了近两周,然后花了一周的时间写文档,每天晚上都要忙到12点左右,终于在十一假期之前,客户在需求规格说明书上签字认可。调研中有一件事情,我现在还印象深刻,那就是客户这些二级单位之间的收入差别极大,记得客户的某一个二级单位,大学本科学历月工资300多一些,弄的我心情非常沉痛,客户要留我们吃饭,说什么也没好意思吃,我和同事Z在外面随便吃了两碗烩面,喝了两瓶啤酒。
        开始编程开发以后才发现,自己的需求调研做的太差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搞清楚,这让我反思了很多,在这个项目以后,我做为项目经理再做项目的时候,强调最多的就是需求调研,需求分析,没有对客户业务需求的深入了解和对技术的熟练掌握,很难做好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有很多人认为做好需求调研和需求分析,对业务了解好就行了,我觉的技术也一定要过关,不然肯定做不好。由于需求做的不好,我费了很大的功夫,到客户那里跑了无数次,现在想想,真是浪费时间呀。
       人事工资软件我是用java开发的,数据库是oracle,b/s架构,技术上比较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工资构成定制,工资计算公式定制,以及工资报表定制,我本来想用flash来做这部分的定制,但是我和公司美工的flash水平都不行,最后用javascript做了这个功能,通过培训,客户的系统管理员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界面来定制工资,煤炭行业的工资制度比较复制,我做的这个软件基本满足了需求,实施的时候又加了两个很有用的小功能,一个是工资录入界面提供了一个取上月工资的功能,因为集团机关的很多干部本月工资和上月基本都是一样的,用户减少了很多工作量;还有一个功能是把工资应扣项变成了红色的,这样看起来比较醒目。
        关于软件开发的问题,欢迎大家和我讨论,我的邮箱是powersoft80@163.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