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战略”的成功之路



这是6月30号,SAP中国公司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在广州花园酒店做的一次管理论坛,我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恰巧今天参加IT168组织一次专家研讨会,让我联系起近期一个热门的话题“蓝海战略”,而做为全球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为何要在广东做一次与潮流逆势的一个主题研讨“红海战略”?

所谓的蓝海战略即企业如何通过拓展新业务来改变盈利模式的战略,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企业正在被如何通过发展自身业务、有效降低企业管理及运营成本以取得竞争优势(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红海”战略)所困扰。其实,在广东及周边,有大量的制造型企业,基本上靠来料加工来维持运营,企业所用的核心优势就是低成本来谋取利润。利润=收入-原材材料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我们传统的方法是降低原材料成本,但原材料成本过低的时候就会有质量问题,最后还是导致收入降低,再有降低制造费用,制造费用降低一是靠产业规模降低设备的折旧费用,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来降低,规模的增大又造成管理费用的提升,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广东制造型企业的优势,现在看来优势并不明显,因为你的竞争对手很容易取得你的竞争优势。看来,提高管理效率变成我们传统制造业在没有能力去用“蓝海战略”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降低管理费用的有效方法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但很多企业老板和我讲,企业已大量在使用电脑在管理企业,为何管理费用没降反升,这就是我们这次要讲的核心内容,就是“在信息系统下如何降低和控制成本”从而提高我们的效益。在信息系统下的管理逻辑的不同,决定我们不能用我们手工状态下的管理逻辑去要求我们的软件去适应我们错误的管理需求,我们这些年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很大,但没有改变过去的管理模式,最后只能走进“IT黑洞”里,借用今天在专家会上金达仁老师说的一句话,通过ERP优化和改造我们企业的管理流程进而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才是IT的价值。在“红海”中创造利润才能有能力和更多的机会借助“蓝海”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