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OPC UA的基本概念

10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1. 从节点讲起

OPC UA 建模的基本, 是基于节点。一个一个的节点构成了 UaExpert 的地址空间看到的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包括三种节点,分别用三种颜色表示出来。黄色为对象节点,绿色为变量节点,紫色为方法节点。下面我们将详细描述。

1.1 对象节点,变量节点 & 方法节点

UaExpert 的地址空间中Objects 下面通常看到的有三种节点,即是我们上面说的对象节点,变量节点,和方法节点。 它们均通过该节点的Attributes 中的NodeClass 来识别。
我们只列出一些常见的NodeClass (节点种类)。

节点类型说明
Object对象节点
Variable变量节点
Method方法节点

一般的, 一个对象节点 = 其他对象节点 + 变量节点+ 方法节点构成。
为了好于理解,你可以完全和OOP 中的Object 对应(object == 节点),一个Object 可以由对象+变像 +方法 构成, 但不是必须存在的,而是按需组合的。
变量节点 & 方法节点总是存在于一个对象节点下,而不能单独存在。

如何来描述一个节点呢?
属性(Attributes)+引用(References)

1.2 属性

一个节点根据节点类型的不同,有不同的属性集合组成,用以描述该节点的基本信息。但仍何一个OPCUA 节点都有以下通用属性。

属性说明
NodeIdOPCUA 服务器内定位一个节点的ID
NodeClass节点类型,区分是对象节点,变量节点,还是方法节点的
BrowseName节点在server的搜索名称,要保证唯一性
DisplayName节点显示的名称
Description节点描述
WriteMask可选,表示节点的那些属性是可写的
UserWriteMask可选,当前用户可以写那些节点属性

在UaExpert 的Attributes中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此可知节点属性只是描述了节点类型,节点名称等相关基础信息。关于节点有那些具体内容,如该节点包含那些对象,变量,方法节点呢? 描述这个关系的被OPCUA 叫做引用。

1.3 类型&引用

引用类似于OOP中的类型申明,一个节点就像一个Object实例,这个Object实例是基于什么class 构建的,这个class 在OPCUA 中就叫做类型(Type)。每一个对象节点,变量节点在创建时,都必须要引用一个对应的类型,类型在UaExpert 的Root/Types下被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可以看出Types 下定义了所有的节点类型(类似于OOP中的类),对象节点类型,变量节点类型等,在Root/Objects下的节点实例(OPCUA 中也称为object,但容易和对象节点产生混淆,所以我们只叫它节点除了方法节点外,其他都需要引用对应的类型来创建(类似OOP 中object &Class的关系)。
类型也被定义为一种特殊的节点,它们的nodeClass 为XXXType(如ObjectType, VariableType等)。
值的注意的是,和对象节点,变量节点一样, 引用也有引用类型引用类型定义了OPCUA 引用的方式。

OPCUA 提供了两种引用类型来定义引用:

  • 层次化引用
  • 非层次化引用
    我们上面说的创建节点一般都需要引用对应的类型,属于非层次化引用中的一种。其在UaExpert 的引用中用hasTypeDefinition 来指明,该对象引用那个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层次化引用,它更倾向于描述这个节点有那些其他节点构成,或者该节点和其他节点的关系等。其定义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常见的Organizes,它表示一个对象引用另外一个对象。
    002_History 对象节点由3个变量节点+2个方法节点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再来看下它的引用申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asTypeDefinition 指明该节点基于FolderType 的对象类型创建。
    Organizes 指明了它包含 引用(包含了)3个变量节点。
    HasComponent 表示它引用了2个方法。
    以上内容构成了002_History 的对象节点。

2. 服务

服务就是OPC UA server 提供给Client 端的API。
https://opcfoundation.cn/developer-tools/specifications-unified-architecture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关于信号与系统的入门书籍。它简单易懂地介绍了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数学表示、线性时不变系统、时域分析、频域分析等一系列重要内容。本书被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特别适合初学者学习信号与系统。 这本书不仅理论脉络连贯,而且知识点丰富。本书约定了统一的符号和术语,使学习者更好地理解主要概念。此外,本书还包含大量的例题和仿真案例,帮助学习者检验理解情况,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此外,本书还尤其强调“概念难点重难点”和重视分析思维的重要性,让初学者可以更好地把握信号与系统的核心。这些特征都是使《大话信号与系统》成为初学者推荐的主要原因之一。总之,如果你是初学者入门信号与系统,那么这本书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 回答2: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介绍信号与系统基础知识的入门教材,可以让读者初步了解信号与系统的定义、特性和变换等方面的知识。本书内容丰富,易于理解,适合初学者阅读。该书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信号基础、系统基础和信号分析与处理。信号基础介绍了信号的基本概念、分类、特性以及常见的信号,比如周期信号、非周期信号等。系统基础重点介绍了系统的性质、线性系统、时不变系统和卷积等知识点。信号分析与处理部分介绍了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及其在信号分析和处理中的应用,还讲述了数字信号处理、滤波器、抽样等实用技术。本书的内容简洁明了,注重实际应用,非常适合需要了解信号与系统方面知识的初学者学习使用。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本书主要是介绍理论知识,并没有太多的工程实践内容,如果需要深入了解实际应用,需要参考其他专业书籍。 ### 回答3: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信号与系统基础知识的书籍,作者是学者卢炜航。这本书分为七章,从信号与系统基础开始介绍,逐渐深入到频率响应和滤波器、离散信号与系统等内容。此外,书中包含了很多实例和应用场景,如噪声降噪、音频处理等,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 书中的主要内容包括:信号的分类和基本概念、系统的分类和基本概念、傅里叶变换和频域分析、卷积、滤波器、采样和离散信号处理等。 书中的语言通俗易懂,内容深入浅出,对没有专业背景但想要学习信号与系统的读者很有帮助。并且,此书注重实用性,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实例中,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 总之,《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书籍。对于需要学习信号与系统的初学者或非专业人士,这是一本易于理解的入门读物。同时,这本书还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一本参考书,在实际应用中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