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算法

ICP(Iterative Closest Point),即迭代最近点算法,是经典的数据配准算法。其特征在于,通过求取源点云和目标点云之间的对应点对,基于对应点对构造旋转平移矩阵,并利用所求矩阵,将源点云变换到目标点云的坐标系下,估计变换后源点云与目标点云的误差函数,若误差函数值大于阀值,则迭代进行上述运算直到满足给定的误差要求.

ICP算法采用最小二乘估计计算变换矩阵,原理简单且具有较好的精度,但是由于采用了迭代计算,导致算法计算速度较慢,而且采用ICP进行配准计算时,其对配准点云的初始位置有一定要求,若所选初始位置不合理,则会导致算法陷入局部最优。

Align 3D Data

如果空间中两组点云之间的对应关系已经明确,则很容易求得两者之间的刚性变换,即旋转和平移共6个参数,但这种对应关系一般很难事先知道。
ICP算法假设两组点云之间的对应关系由最近点确定,一步步将源点云PP,忽略二次项,可以得到一个线性的最小二乘问题,再用Gauss-Newton或者Levenberg-Marquardt算法求解。

Algorithm

Go-ICP

Go-ICP即Globally optimal ICP,提出了在L2误差度量下欧式空间中匹配两组点云的全局最优算法。

Sparse ICP

Code

Reference

  • Dynamic Geometry Processing

  • [Rusinkiewicz2019] Szymon Rusinkiewicz. A Symmetric Objective Function for ICP, SIGGRAOH 2019

  • [Park2017] J. Park, Q.-Y. Zhou, and V. Koltun. Colored Point Cloud Registration Revisited, ICCV 2017.

  • [Bouaziz2013] Sofien Bouaziz, Andrea Tagliasacchi, Mark Pauly. Sparse Iterative Closest Point, SGP 2013.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