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沪漂 16 年,再也不打工了!

见字如面,我是军哥!

昨天看到一位朋友说自己北漂 12 年了,我想了想自己,我是 2005 年 9月来到上海,如今已经沪漂 16 年了。

想想这 16 年,一晃而过,心中还是有些唏嘘的,今天写一篇随想,纪念一下。

这 16 年,我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 14 年的打工生涯,一度从一位普通的程序员干到大厂技术总监,另外一阶段是放弃之前所谓的大厂光环,从事自由职业快 2 年。以下内容,对如上两段经历娓娓道来:

1、打工这 14 年

刚毕业时,其实我也挺迷茫的,收入才 1800 元/月,除去房租、日常开销之外几乎没有剩余,那个时候我很迷茫,也很焦虑。

不过,在我朴素的认知里,我觉得唯有技术牛逼可能才能赚大钱,于是我如饥似渴,看了很多很多的技术书,休息时间几乎都花在学习上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我从一个小公司跳到当时的国企中兴通讯,但是我又陷入了另外一个困境,就是中兴成长太慢,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的老大,花了 8 年才晋升为技术经理,之后我又陷入了迷茫,还好运气不错,2010 时加入 PC 电商—1号店,算是踩到一波红利,技术水平也因此增长迅速。因为提升技术最快的方式是实践,是有真实的环境和场景。

在1号店成长的很快,但是也几乎到了自己的天花板,于是四处寻找新机会,于是在一年之后加入了饿了么,也正是这四年改变了我。

这四年让我有机会带领一支 70 多人的团队,所以这四年让我在很多方面有了极大提升,比如管理和招到牛人,比如如何和业务方合作,比如如何做产品规划和产品增长。

这段经历,让我锻炼了做产品的各方面能力,比如用户思维、产品规划、数据思维、增长思维、商业思维。同时,也对人有了更深的了解,了解不同人的喜好、优势和个性,学会了和不同人的合作地方法。

如果不是后来贝壳的那段经历,我估计我现在还在职场里,这 14 年,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我总结了五点分享给你:

a、在职场的最初阶段,大部分人只能通过体力和智力来赚钱,不要抱怨环境和其他任何的不公,我觉得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或思维或方法,踏踏实实地干然后剩下交给天意。

b、在职场里,不管你是基层还是骨干,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是技术还是产品能力还是技术管理还是业务深度?),然后不断扩大自己的优势,另外对工作保持敬畏,为人靠谱,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c、我们总会遇到不靠谱的领导,可以转身离开,但是请找好后路之前,千万不要意气用事。

d、在职场里,很多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有敢于担当的人,所以有机会就冲,别怂,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可以胜任的。

e、学习技术或者产品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好书 + 实践,但是光有实践还不够,还需要总结输出甚至把不会人教会,另外找高人请教学习是一种捷径。

2、自由职业这 2 年

从 2019 年底,我开始踏上自由职业的道路,如今快 2 (22个月)年了。

说实话,我在职场时压根没想过,我以后会从事自由职业,因为有几个问题摆在我在眼前,我怎么持续赚钱?自由的时间多了,我能自律么?等等。

不过说实话,我在职场时,也非常痛恨上班,特别是在饿了么工作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那时遇到恶心领导和恶心业务方,还有各种职场政治问题。

这两年,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对于职场问题也想了很多,其实人不是一定要上班的,只要能解决如上哪些问题(我怎么持续赚钱?自由的时间多了,我能自律么?等等),就没有任何问题。

另外,我是幸运的,靠着输出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 公司咨询 + 当讲师,我现在过的还不错,赚的不比上班少,但是其实和职场一样,需要敬畏心也需要危机感。

不过我的思想和灵魂很自由,也有很多思考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干的全是自己的事,也幸好可以遇见各位,听我诉说这一切!

前几天,我女儿问我的理想是什么?我一下子被她的问题难住了。不过转瞬之后,我告诉她我的理想是——身体自由、灵魂自由(现在已经实现了前半部分)!也许她现在还不懂,不过她以后会懂的。

与君共勉!希望我能尽快开启第三个人生阶段。

关于作者:军哥,前饿了么、贝壳技术总监,目前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兼公司顾问,乐于结交朋友,也欢迎加我微信与我做朋友(公号输入框回复“w”即可),朋友圈做个点头之交!

另外军哥写了一些,关于个人如何快速成长、深度思考、程序员或产品经理能力模型、架构,OKR干货,技术管理等电子书资料,公号后台回复 “9”获取,不谢。

以往热文推荐:

为什么我工作 10 年后转行当程序员?逆袭翻盘!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副业?亲身经历!

去年一起写公众号的 10 位朋友只剩 1 位了!

为什么说优秀的程序员或产品都有这三个品质?


更多精彩,关注我公号,一起学习、成长

9bf985cc84562d9897bc2aa435b732a1.png68f0f14c51198e442c9bf773be96c7f4.png029d2bbf6e8eae45284b6e00f817893b.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