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读写锁介绍

一 点睛

先看看互斥锁,它只有两个状态,要么是加锁状态,要么是不加锁状态。假如现在一个线程a只是想读一个共享变量 i,因为不确定是否会有线程去写它,所以我们还是要对它进行加锁。但是这时又有一个线程b试图去读共享变量 i,发现被锁定了,那么b不得不等到a释放了锁后才能获得锁并读取 i 的值,但是两个读取操作即使是同时发生的,也并不会像写操作那样造成竞争,因为它们不修改变量的值。所以我们期望在多个线程试图读取共享变量的时候,它们可以立刻获取因为读而加的锁,而不是需要等待前一个线程释放。

读写锁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它提供了比互斥锁更好的并行性。因为以读模式加锁后,当有多个线程试图再以读模式加锁时,并不会造成这些线程阻塞在等待锁的释放上。

读写锁是多线程同步的另外一个机制。在一些程序中存在读操作和写操作问题,对某些资源的访问会存在两种可能情况,一种情况是访问必须是排他的,就是独占的意思,这种操作称作写操作,另外一种情况是访问方式是可以共享的,就是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去访问某个资源,这种操作称为读操作。这个问题模型是从对文件的读写操作中引申出来的。把对资源的访问细分为读和写两种操作模式,这样可以大大增加并发效率。读写锁比互斥锁适用性更高,并行性也更高。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是说并行效率比互斥高,并不是速度一定比互斥锁快,读写锁更复杂,系统开销更大。并发性好对于用户体验非常重要,假设互斥锁需要0.5秒,使用读写锁需要0.8秒,在类似学生管理系统的软件中,可能90%的操作都是查询操作。如果突然有20个查询请求,使用的是互斥锁,则最后的查询请求被满足需要10秒,估计没人接收。使用读写锁时,因为读锁能多次获得,所以20个请求中,每个请求都能在1秒左右被满足,用户体验好的多。

二 读写锁特点

1 如果一个线程用读锁锁定了临界区,那么其他线程也可以用读锁来进入临界区,这样可以有多个线程并行操作。这个时候如果再用写锁加锁就会发生阻塞。写锁请求阻塞后,后面继续有读锁来请求时,这些后来的读锁都将会被阻塞。这样避免读锁长期占有资源,防止写锁饥饿。

2 如果一个线程用写锁锁住了临界区,那么其他线程无论是读锁还是写锁都会发生阻塞。

三 读写锁使用的函数

操作

相关函数说明

初始化读写锁

pthread_rwlock_init 语法

读取读写锁中的锁

pthread_rwlock_rdlock 语法

读取非阻塞读写锁中的锁

pthread_rwlock_tryrdlock 语法

写入读写锁中的锁

pthread_rwlock_wrlock 语法

写入非阻塞读写锁中的锁

pthread_rwlock_trywrlock 语法

解除锁定读写锁

pthread_rwlock_unlock 语法

销毁读写锁

pthread_rwlock_destroy 语法

 

 

  • 6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