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师/数据产品经理养成记

  • 如何提升数据分析师的修养

    互联网数据分析师是介于产品运营与数据工程师中间状态的职业,非常有上升价值的职业,普适且具备综合能力。本人工作4年,前2年做的偏技术的数据工程相关工作,近2年数据分析偏多,从技术RD转为偏产品的数据分析师,对于数据分析岗位有些新的认识。同时在互联网大厂里有很多实战项目,在项目中不断迭代自己认知和数据分析能力。
    不同公司对数据分析师的定义不同,主要负责方向也有差异,但是再怎么不同,一个合格的数据分析师一定是以业务输出为导向、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或停留时长、或DAU、或GMV、或净收入等。如何提升数据分析师的修养,简单总结就是多看、多想、多做。

    多看:看公司战略、产品规划,要把产品的前世今生都要摸底清楚,要知道老板和决策层目前在关注什么方向,如产品主要目标在提升用户体验,数据分析师就不能一直分析产品的产品收益率、甚至使用频次都不是最好的指标。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思维,工作中有很多刚入门的数据分析师就很局限在自下而上的思维中,我只完成我目前被要求的提数工作,这样会深陷在提数的沼泽中,提数工作是枯燥重复的,被替代可能性强,这是大家最不愿看到的。还有一层多看,当然就是多看书,看啥书,下一个chat会单独讲到,数据分析师要看的书覆盖技术工具类、产品运营类、经济类、心理学类、逻辑运筹类等。看的越多,不懂得地方越多,书本内容与工作要互相呼应,工作中不足的地方要及时充电、书本上的理论在工作中得到印证要及时复盘。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想:看了很多数据分析的方法论、掌握了很多数据分析的工具后,下一步就是基于业务数据表现数据,多思考数据表现。在想得层面有三层,见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做:两个方向,一是对手中分析对象挖深挖透,特别是关键异常一定要挖到解释清楚,考虑全面,这里面有个问题涉及数据体系全不全,如果不全需要推进数据指标的搭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实在想吃热豆腐,有数据开发经验的自己提数,这个效率比协同RD开发提数成本小太多,且能提升业务认知,从这个维度来说,有技术经验的转为数据分析师有天然的优势。二是扩展业务分析方向,一般刚入门的数据分析师都是一个一个产品模块分析起来的,不要长期拘泥只分析手中业务,避免最后成为例行出数据报告的,这样价值会大大缩小。拓展业务面对于数据分析师非常重要。一般一款大产品A功能、B功能、C功能总是会有交集的。业务熟悉多,不仅能巩固数据分析方法,还能为输出有效产品建议提供更多的见解。

- 数据分析师该具备哪些实用技能,有干货不慌张

工具:python、SQL(HQL)、shell

Python:能解决提数、建模、可视化等所有需求,现在都流行用notebook分析,交互体验相当好,减少了配置环境安装包等环节,基本上可以让小白立马上手

SQL(HQL):sql非常重要,实际提数中聚类出有几个常用的统计脚本,pv、uv、留存统计。设计到的group by,distinct,join,left join,join, right join,能穷举的sql语句记录下来,可重复复用。

shell:学些简单的配置定时任务的脚本,能大大提升效率,节省了反复提数的成本,且能里面看出趋势。

数据分析师掌握这三个工具,非常有用。

数据获取方法:

数据分析最需要的就是数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种数据获取手段分别如下。直接的了结本品的市场反馈就是用研,爬虫抓取可以获得某平台上用户评价获得更细致的信息,日志分析是推进埋点获得本品更细致的用户行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方法总结起来常用就这三种:漏斗分析、对比、趋势法。这三种分析思路也是数据分析报告的汇报逻辑,在讲清楚某个方向之前不要随意切换分析思路,避免用户费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进阶性的能力:业务思维

上述介绍的是数据分析工具,在以业务输出为导向的数据分析工作中,不能局限于数据,需要有业务思维。
1. 数据分析指标原子化
比如分析某资讯产品大盘DAU某天上升的原因->各功能DAU趋势对比->push推送DAU上涨最明显->疫情消息用户关注度高。分析某个异常点,一定以原子化的方式说透。另外分析指标一定是最核心最直接的,不要弄的太复杂。还是上个例子,分析大盘DAU上涨,就不能拆成核心用户为什么涨,非核心用户为什么没涨,因为核心用户本来就是一个较抽象的定义。分析出大盘DAU涨的原因更加直接明了。

2. 竞对分析要全面
互联网数据分析免不了看竞品,竞品功能、竞品运营策略、竞品战略都是对比方向。在本品的分析中加入竞对比较,更加有说服力。

3. 保持用户视角
有部分数据分析同学容易扎在数据中,只看数据,脱离业务,如数据层表现的用户页面停留时间短,也不真正代表用户不感兴趣,要实际体会用户的行为路径,才能得出比较扎实的结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如何实践并找到工作乐趣

多保持问“为什么”,多尝试和人交流以及思辨,会发现数据分析师有无穷的信息需要摄入,到最后会将用户行为、业务模式、品牌战略、宏观环境等合在一起辩证看,而很少人目前全部精通,有不断求取新知识的欲望本身就是这个岗位的“火花”(引用《心灵奇旅》桥段)。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