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0.3 人脸图像的质量

今天我们探讨关于图像质量的概念。我们将根据即将颁布的《安全防范系统 人脸识别应用技术规范 第2部分:人脸图像数据技术要求》来探讨有关的内容。

谈到图像质量,我们需要考虑三个层面的内容,分别是图像的获取、图像的内容描述和图像的存储交换格式。鉴于我们将着眼点放在人脸识别,所以我们只讨论人脸图像;如前所述,我们还将人脸图像局限在静态的平面图像(由于近红外和可见光的图像从获取、内容描述和存储交换格式上并没有二致,因此这里不做区分)。

人脸图像的获取,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种设备和软件系统。比如摄像机、数码相机、扫描仪以及输出为图像的各种信道等,都可以认为是图像的获取设备。我们在前面谈到,图像的获取本身就是一个将人脸本身信息的一次映射过程,很显然,这种映射是非全通的,也就是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失真,或称为信息损失。如果我们把图像的获取过程看成为一个通信系统,其输入是完整的全息人脸信息,其输出则是一张数字/模拟图像,那么获取设备本身就是一个信道。这个信道有其容量和信噪比(关于信道容量和信噪比的概念应该在《通信系统》的相关课程中学习)。理想状态下的图像获取设备应该是一个全通系统,但是由于信道容量和信噪比的存在,这个全通系统实际上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