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三银四跳槽总结

本文是我最近找工作的经验分享。主要针对的是一到三年想跳槽的的同学们的,大牛请忽略我的文章。

目录

一、就业形式分析

二、关于裸辞的问题

三、关于面试准备问题


一、就业形式分析


    2019年某个意义上来说,确实有互联网寒冬的感觉,这一点从宏观上各大BAT对岗位的缩照、华为取消普通岗位的社会招聘,再到各大招聘网站(拉钩、BOSS、猎聘、大街等)招聘岗位对能力和工作年限、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可以看出来,所就业形势是越来越严峻的,混日子的人会更加步履维艰。这也是我这段时间找工作的感受。


二、关于裸辞的问题


    这个问题说实话,其实不好说对错,严格意义来讲,建议是尽量不要裸辞(大牛请自动忽略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心里压力问题


    找工作难免会经历拒绝与被拒绝的尴尬,怎么说呢,有些公司是巴不得你去,但是你不想去,拒绝了;有些公司呢是你巴不得去,但是人家拒绝了。如果半个月没有找到工作,也许还好,刚开始,但是如果一个月甚至更久没有找到工作,那么这段时间你没有收入,而且未来没着落,有些人心里就会发慌,那么你的状态就会越来越差,最后气馁放弃,随便找个地方先待着,委屈自己。这些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心里压力这块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我找工作的时候,先准备了半个月,这半个月的时候里心里从刚离职的开心到慢慢的发慌,再到后来面试几家没通过,加上刚买了房子没钱,房贷又没着落,压力骤增,食欲下降,每天只吃一块面包,二十天瘦了八斤多。
    
    2、社保问题
    对于一部分公司来说,如果你选择1号离职,那么很抱歉,公司就不给你交当月的社保公积金了,如果你15号以后离职,那么是会正常缴纳社保的,所以离职时间上也需要考虑。更重要的是及时找到下家续上你的社保和公积金
    
    3、下家公司考核
    现如今有一个可笑的循环,就是下家公司希望你马上到岗但是又觉得裸辞的人不可靠,然而大公司正常离职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候,这个时候不是所有的下家都可以接受的。
    我在面试的时候,几户每家企业都问我是不是裸辞,可见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
    
    综合来说,是不建议裸辞,要面对的东西太多,有种赌徒的心态。


   

三、关于面试准备问题


    在面试前,我首先把这一两年做的事情做了一个梳理,涉及到的点和知识都提炼出来,找到一些工作中的亮点,然后写到简历里;然后查询招聘网站上对应职位的技能要求,对简历做对应的修改。之后就是把建立挂到各大网站上。
    总结起来主要是以下几点:
    
    1.制作简历
    首先对上家工作做得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构建简历中项目经验板块,这里切记写出重要的亮点,例如参与搭建定制Android系统IPC通信框架或者是搭建app中的IM通信框架等(当然这里只是举例),总之是亮点,这些亮点就可能是面试时的问题。
    其次个人技能这块,需要结合当下大环境下需要的技术或者框架或者语言,要有吸引力,但是需要你了解这些技术,否则面试的时候问住了你就凉了
    
    2、发布简历
    目前主流的招聘平台有Boss、拉钩、猎聘、大街等,这些最好都挂上去,多个途径多条路
    
    3、面试
    有不少小伙伴问我一些具体面试流程的问题,这里就一一回答
    (1)你面试面了几轮?
    这个主要看公司,有的三轮、有的四轮、有的五轮,但最多也就五轮左右。但是大致上来说
        技术一面:可能现场也可能电话,一般是你的技术组长或者是组里大牛成员面试你
        技术二面:这个就是现场了,一般是你的这个开发部门的leader
        技术三面:这个就不一定有了
        HR面
    除了这些,可能有些公司一面之前会先让你做一套题目,java题目或者是Android题目
    (2)面试的内容
    这个就比较广泛了,大部分情况下是以你的项目为主,再结合一些技术和常见的问题。所以写在简历上的,你一定要足够熟悉。
    项目的问题的话,围绕你做的东西,解决的难题,亮点来回答,中间穿插一些技术框架
    技术问题的话就比较广泛了,后续的章节中会详细来讲
    
    最后祝所有打算跳槽的小伙伴们摆正心态,乐观积极而又有计划的去做这件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