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影像的纹理特征提取【ENVI+Python】--纯操作无原理

今天看了张琦琦同学三月新发表的一篇forests文章,顺便学习了一下以前一直早有耳闻但从来不会的遥感影像纹理特征提取的操作(我是小辣鸡),做个学习记录~今天用到的示例数据是今年一月初的精灵4多光谱P4M获取的冬小麦影像,包含五个波段R,G,B,Nir,RedEdge。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要包含辐射定标,layer stacking,PCA,提取第一主成分,基于GLCM提取纹理特征(Co-occurrence Measures)。

8种纹理因子:

均值(Mean)、方差(Variance)、协同性(Homogeneity)、对比度(Contrast)、相异性(Dissimilarity)、熵(Entropy)、角二阶矩(Angular Second Moment)、相关性(Correlation)。
1.辐射定标:提供两种方法
(1)无人机影像辐射定标方法
之前写过,不再赘述。
(2)直接用大疆智图软件导入反射率灰度板一步合成出反射率图像大疆智图的辐射定标
2.五个单波段反射率图像的layer stacking。
3.PC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ca的输入是layerstacking.ti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ca之后提取第一主成分(band math)–Co-occurrence Measur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得到图像数据类型为8通道的32位float,单通道导出8个纹理图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pca这一步envi报了错,原因是对图像中的空值无法计算,在此进行了一个给Nan值补0的操作。代码由论文原作者提供,灰常感谢~~

from osgeo import gdal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os
import
  • 4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Envi是一种专业的遥感数据处理软件,可以用于提取遥感影像中的纹理特征。在Envi软件中,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提取纹理特征: 1. 打开遥感影像:首先,将需要提取纹理特征的遥感影像文件导入Envi软件中,可以是多光谱图像、高分辨率图像等。 2. 图像预处理:在提取纹理特征之前,可以进行一些图像预处理操作,如大气校正、辐射校正、几何校正等,以提高影像质量和准确性。 3. 纹理特征提取:在Envi软件中,可以使用不同的图像处理算法来提取纹理特征。常用的方法包括灰度共生矩阵(GLCM)、纹理滤波、小波变换等。其中,灰度共生矩阵是一种基于像素灰度级信息的统计方法,可以计算纹理特征的相关性、对比度、均匀性等指标。 4. 参数设置和计算结果:在提取纹理特征之前,需要设置相应的参数,如窗口大小、灰度级数目、方向等。根据所选的算法和参数,Envi软件将计算出每个像素的纹理特征值,并以图像、表格或统计图的形式呈现结果。 5. 结果分析和应用:得到纹理特征提取结果后,可以对其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展示,以便于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纹理特征在地物分类、土地利用分析、目标检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Envi软件可以方便地提取遥感影像中的纹理特征,并为进一步的分析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