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电感分别在电路中的作用

电容:  

1.耦合:电容是一个储能元件,通交流阻直流的特性,根据这个特性,可以用在电路中作为交流耦合

2.储能:电容的储能原理和电池是一样的,也可以当成电池使用,只是电容存储的电量比电池少很多,超级电容(也习惯叫法拉电容),是容量很大的电容,在电路中都是代替小容量电池使用的。

3.滤波:也是根据电容的储能原理,整流电路中,二极管整流出来的是脉动直流,脉动直流给电容充电,电容把多出来的电(纹波电压)存起来,然后又给后面的电路(负载)供电,就像用带一个小孔的水桶接雨水,雨水相当于纹波,水桶先存起来,然后再从孔内均匀流出。

4.退偶:退偶的原理和滤波是一样的,只是产生纹波的信号源不一样。

5.选频:利用电容的充放电特性,与电感配合,形成选频电路,只允许某些特定频率的信号通过,或者滤除掉特定频率的信号,这也和滤波原理是一样的,只是有针对性地滤波,比如高通滤波器、低通滤波器、带通滤波器等。

6.谐振:当选频电路用在正反馈的电路里面时,就形成了振荡器。

电容器的并联,总电容【等效电容】:

C =C1 +C2

电容器的串联,总电容【等效电容】:

1/C = 1/ C1 + 1/C2 = (C1* C2)/(C1 + C2)

电感:基本作用:滤波、振荡、延迟、陷波。

形象说法:“通直流,阻交流;通直流:所谓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电路中,电感的作用就相当于一根导线,不起任何作用;阻交流:在交流电路中,电感会有阻抗,即XL,整个电路的电流会变小,对交流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在电子线路中,电感线圈对交流有限流作用,它与电阻器或电容器能组成高通或低通滤波器、移相电路及谐振电路等。

电感的作用是阻碍电流的变化,但是这种作用与电阻阻碍电流流通作用是有区别的电阻阻碍电流流通作用是以消耗电能为其标志,而电感阻碍电流的变化则纯粹是不让电流变化,当电流增加时电感阻碍电流的增加,当电流减小时电感阻碍电流的减小。

电感阻碍电流变化过程并不消耗电能,阻碍电流增加时它将电的能量以磁场的形式暂时储存起来,等到电流减小时它也将磁场的能量释放出来,以结果来说,就是阻碍电流的变化。

扩展资料:

电感滤波电路是用电感器构成的一种滤波电路,其滤波效果相当好。

 电源电路中的滤波电路接在整流电路之后,用来滤除整流电路输出电压中的交流成分

抗高频差模干扰电路:为了防止220V交流电网对机器的差模高频干扰,在一些抗干扰要求比较高的电子电器中都设置L1、L2这种抗干扰电路。这一抗干扰电路串联在交流电回路中。L1、L2不需要接地线,所以安全性能比较好。

注意事项

一、电感类元件,其铁心与绕线容易因温升效果产生感量变化,需注意其本体温度必须在使用规格范围内.。

二、电感器之绕线,在电流通过后容易形成电磁场。在元件位置摆放时,需注意使相临之电感器彼此远离,或绕线组互成直角,以减少相互间之感应量。

三、电感器之各层绕线间,尤其是多圈细线,亦会产生间隙电容量,造成高频信号旁路,降低电感器之实际滤波效果。

四、以仪表测试电感值与Q值时,为求数据正确,测试引线应尽量接近元件本体。

 

  • 7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