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和Oracle的ERP是怎样被替代的?

我个人感觉不管是SAP还是Oracle,这些老牌ERP厂商划分产品线的方法已过时了。

为啥过时了?就是因为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出现、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催生了新的应用场景,使过去狭窄的应用变成了一个新的增量蓝海市场,每一个增量的蓝海市场都会出现若干家独立上市的公司。

不是ERP套件被代替了,而是出现了新的增量市场,ERP套件市场自然地悄无声息地被消融了而已。

这其实也是所谓的中国ERP国产化替代的思路。

一、大财务产品线

一堆是:会计

一堆是:预算与企业绩效管理

我看随着开放式银行、税务电子发票的发展,会出现新的增量蓝海市场,这个需要密切关注。

二、大合规产品线

我个人感觉,随着社会化大数据融合,风险管理与合规管理,以后也会是一条单独的产品线。

三、大人力资本产品线

一堆是:人力资本管理HCM

四、大人才管理产品线

我个人感觉,随着招聘互联网、在线教育、社会化大数据融合,招聘-学习-测评,这三个是个循环三角,应该是独立的产品线,而不应该归入大人力产品线。

五、大协同产品线

我看Oracle把项目管理分到ERP产品线了。我感觉在未来这不对。

我个人感觉,随着即时通信、社会化协同的发展,项目管理以后会成为大协同产品线的一部分。但项目成本归集会和大财务产品线关联。

六、CSM产品线

我看SAP把企业支出管理,如Ariba(企业办公采购)、Concur(商旅采购)、FieldClass(人力临时用工)都归集到一个单独的Business NetWork商业网络产品线,我个人感觉SAP这样分是对的。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社会化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的发展,这样的走向是必然。

七、CLM产品线

一堆是;广告、市场营销、销售、服务

我个人感觉,随着数字营销、社交网络、即时通信、电子商务的发展,CRM客户关系管理这个词已经涵盖不住现在了,CEM客户体验管理这个词也不太精准。最好的词就是CLM: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个人感觉,在现在全渠道销售的今天,订单管理应该独立出来,既不属于大CLM产品线,也不应该属于大ERP产品线中的SD(销售与分销管理)。我预感它会未来长出自己的体系。

八、PLM产品线

Oracle唯一分的不好的就是和物相关的这堆,我建议这么分:物的概念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分一堆,具体可参见西门子的PLM产品线。因为网红C2M电子商务平台、VRAR、3D CAD、仿真CAE、3D打印,已经重构了这个领域。

九、供应链与制造

Oracle分产品线的时候,把供应链和制造连在一起,我个人感觉这种分法充分体现了经典的MRP和MRPII的精髓。但在未来,这又不合适了。

物的原料期: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

物的制造期:制造管理

但是,供应链管理,我个人感觉随着B2B电子商务、企业在线支付、电子保函的发展,这个价值链也会被按品类按行业逐步重新设计了。

制造管理这个领域,随着电子商务直接交易、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以销定产、智能排产会成为主流。这是垂直产业互联网厂商的红利机会。

十、仓储与物流管理

我个人感觉随着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的发展,仓储与物流管理会是一个独立的分支。但这样的应用必然是硬件+软件一体化的应用。

物的流转期:仓储管理、物流管理与智能跟踪

十一、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产品线

我看Oracle把区块链、智能跟踪也放到供应链与制造大产品线了。我个人感觉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感知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IoT技术的发展,智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质量检测、质量追溯,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线

十二、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另外,随着智能产品(设备)IoT技术、5G技术、云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的出现,应该把ERP中的资产管理、设备维护另外再单独分一堆,就叫ALM(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我个人预感着以后会和PLM一样长成一棵独立的参天大树。

我不太喜欢中国用工业物联网或工业互联网这个词来称呼它。

b497f3a1ca94440f583ae3c4e6bb3e1d.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