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七)Learning from Longitudinal Face Demonstration - Where Tractable Deep Modeling Meets Inverse

这篇文章是关于逆强化学习的应用,主要是实现了人脸的老化,是最近发表在arxiv上的文章。

论文地址

本文主要是对这篇文章阅读过程的笔记。

一、论文笔记

0 摘要:

(1)本文提出的方法为Subject-dependent Deep Aging Path(SDAP),依赖目标的深度老化方法,结合了产生式模型和逆强化学习模型的优点。该模型能生成面部的结构并给出该目标纵向的老化过程。  longitudinal:纵向的。

(2)SDAP通过采用深度特征提取网络来实现对数似然函数的可处理性。

(3)相比固定的人脸老化过程,SDAP采用最优的老化奖励函数实现对不同的人脸进行最佳的老化过程。

(4)SDAP可以接受多张图片作为输入,获取目标相同或者不同的年龄信息,从而给出最佳的老化过程。

(5)该模型在人脸老化合成和交叉年龄人脸验证。

face verification 人脸验证  1:1匹配问题,给定人脸图片和身份,在人脸数据库进行人脸比对,验证该人脸是不是该身份。

face recognition 人脸识别  1:n匹配问题,给定人脸图片,从人脸数据库中找到与其相似度最高的人脸,确定其身份。

1 引言:

(1)人脸老化合成可以应用在年龄无关的人脸验证、寻找失踪儿童、美容美妆行业。

(2)传统的深度学习方法大多集中在两个方向:直接老化合成和循序渐进的老化合成。

对于第一种方向,通过训练集与对应的年龄标签之间的关系进行合成。例如传统方法(prototyping approaches)利用年龄标签将人脸进行分组,计算不同年龄组人脸的平均值,然后将源年龄和目标年龄组之间的差异应用到输入的人脸,从而得到目标年龄的人脸。此外,GAN的方法是通过获取输入人脸高维的表示与年龄标签之间关系,根据年龄标签通过生成器合成老化人脸。

直接合成方法的缺点在于只能合成训练集中年龄范围的人脸,无法生成更老的照片。而且合成效果不是很好。

对于第二种方向,是将长期的老化过程进行分解,重点关注两个连续年龄阶段之间人脸老化的转化。通过学得的转化方式,将输入人脸从一个年龄阶段处理到下一个阶段直到目标年龄阶段。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学习暂时的信息(temporal information)并且提供更多的年龄变化细节,即使目标年龄距离输入年龄很远。 这种方法最大的局限性在于缺少纵向的人脸老化数据库,训练的过程通常只有每个人的三四张人脸图片。

对于以前方法与作者提出方法比较如下图所示:

文中作者对比较的结果进行总结:

1.非线性。人脸老化是复杂且是高度非线性的过程,采用线性的方法如基于原型法、AAMs、3DMM是有局限性的。

2.深度学习框架的损失函数。采用固定的损失函数会产生模糊的结果。

3. 可处理性。 采用概率图模型(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PGM)可以更好地完成人脸老化任务。

PGM基本可以分为两个类别:贝叶斯网络(有向图)和马尔科夫随机场(无向图),通过概率图来描述变量之间的关系,以此建模来推导求解问题。

4.数据利用情况。往往只会用同一年龄的一张图片,造成其他图片的浪费。

5.固定的老化发展路径。 学得的老化发展路径应用所有人在实际情况是不合理的,应该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年龄老化发展路径。

(3)本文的贡献:

1.对老化转换嵌入过程进行修改。(aging transformation embedding,应该是人脸老化合成中的方法,是专有的叫法。)具体而言,可计算的对数似然估计、采用CNN卷积网络、age controller年龄控制器来反应年龄改变了多少次。

因此,SDAP提供了平滑的合成过程,并且能够最大化人脸年龄数据的使用率,同一个体不同年龄或者相同年龄的所有照片都可以进行利用。

2.为每一个个体寻找最佳年龄发展路径。这个目标可以通过逆强化学习(IRL)实现。

3.在训练中通过数据驱动的策略(data driven strategy)自动得出最优的目标函数和参数。

2 相关工作:

1.人脸年龄问题包括年龄估计(age estimation)和年龄进程(age progression)问题。

2.年龄进程(Age Progression)解决方法可以分为四类:模型法(modeling)、重建法(reconstruction)、原型法(prototyping)、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deep learning-based methods)。文章对四种方法进行简要介绍,有需要可以自行看原论文。

个人理解这种问题是为展示人脸老化的过程,针对不同年龄组之间的差异进行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