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等级与防爆原理概述

一、防爆等级

可能发生爆炸的环境有可燃性气体,粉尘环境,炼油、石化厂,加油站、加气站等。
防爆设备是指在规定条件下不会引起周围爆炸性环境点燃的电气设备。
防爆等级分为三类:一类是煤矿井下电气设备,代表性气体是甲烷,最小引爆火花能量为0.28mJ;二类是指矿井外的工厂,又可分为IIA、IIB、IIC类,IIA代表性气体是丙烷,最小引爆能量0.18mJ,IIB代表性气体是乙烯,最小引爆能量0.06mJ,IIC代表性气体是氢气,最小引爆能量0.019mJ;三类是指除煤矿以外的爆炸性粉尘环境电气设备,IIIA是可燃性飞絮,IIIB是非导电性粉尘,IIIC是导电性粉尘。

二、防爆原理

(一)正压型

正压外壳型电气设备是指具有正压外壳的电气设备,防爆标志为Ex p。所谓正压外壳是指保持内部保护气体的压力高于周围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压力,阻止外部混合物进入外壳内部。具体又可分为如下几类:
连续气流正压,是指保护气体连续通过正压外壳,使外壳保持正压;
泄漏补偿正压,是指在各个排气口封闭时,对正压外壳和管道内保护气体不可避免的泄漏进行补偿,使壳内保持正压的方法;
静态正压,是指不添加保护气体而保持危险场所中正压外壳内正压值的方法。

(二)本安型

本安型属于专供煤矿、井下等工况使用的防爆仪器仪表设备的分类,其特点是内部的所有电路均为本质安全电路,即设备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或正常范围内的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电火花、热效应都不能吧其电路点燃并产生爆炸效应。其防爆标志为Ex is。

(三)隔爆型

隔爆型指的是把设备内部有可能被点燃的爆炸性气体等混合物全部封闭在一个外壳内,且其外壳不受任何接合面或结构间隙的影响。可燃性混合物会在外壳内部爆炸,期间外壳不会被破坏,并且不会引起外部一种或多种气体或粉尘的爆炸性点燃。其防爆标志为Ex d。

(四)充油型

充油型防爆原理是将设备内部可能出现火花、电弧的器件或整个设备浸在变压油中,使其与可燃性气体混合物隔绝。常用的充油型设备包括防爆开关、防爆接线柱等。其防爆标志为Ex o。

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