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Debug 小技巧——伪符号

我们在调用WINDOWS函数的时候,经常要在后面加一条GetLastError()来取得函数出错的错误码以及原因, 如果在调试的状态中,WINAPI出错了,那我们又要停下来,加一句GetLastError(),然后再跑。这样调试起来很不方便。其实我们可以使用VC里的一些固定符号来进行调试。

下面说一下第一个@ERR,我们等函数执行完,并确定它出错了,那我们就可以在VC 的 WATCH窗口里加上@ERR,那我们就马上可以看到出错的错误码了。如果我们还想知道错误码的意思,那我们可以加上@ERR,hr,这样错误码和出错信息都清清楚楚的显示出来了。

这个调试方法是不是很棒?其实这种伪符号还有一个用处,在我们调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伪符号设置断点停止的条件。例如下面的两行代码:

 FILE *fp = fopen("c://a_file_that_does_not_exist.txt", "r");
 int nT = 123;

我们把断点加在第二行上,然后按CTRL+B(或者ALT+F9或者Edit->Breakpoints),选中这个断点,然后点Condition,输入@ERR==2,按下 F5 来调试我们的程序,程序就会在@ERR为2的时候停在了断点上。如果我们不想它为2的时候停止,我们就输入@ERR!=2,爽吧,这种功能可以说有很多可应用的地方,具体就等各位去实战了。

除了@ERR之外,还有很多伪符号,例如@TIB,这是取得线程ID的符号,这个符号在多线程程序调试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当我们有一个函数是被多个线程调用的,那当我们在这个函数里设一个断点后,无论哪个线程调用这个函数,都会停止在这个断点上。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想知道是哪个线程调用了它,我们就可以在WATCH窗口里写下@TIB,就会看到类似于2147344384这种数字了。这个就是线程ID了(也可以是这种格式:0x7ffa6000),我们同样可以在断点管理的 Condition 那里写上@TIB==0x7ffa6000,这样在其他线程调用这个函数时候不会停止,只有ID为0x7ffa6000的线程调用了,才会停止。

上面介绍了两个伪符号,其实还有很多,下面给出一个表格供各位参考:

Complete list of pseudoregisters

Pseudoregister

Description

@ERR

Last error value; the same value returned by the GetLastError() API function

@TIB

Thread information block for the current thread; necessary because the debugger doesn't handle the "FS:0" format

@CLK

Undocumented clock register; usable only in the Watch window

@EAX, @EBX, @ECX, @EDX, @ESI, @EDI, @EIP, @ESP, @EBP, @EFL

Intel CPU registers

@CS, @DS, @ES, @SS, @FS, @GS

Intel CPU segment registers

@ST0, @ST1, @ST2, @ST3, @ST4, @ST5, @ST6, @ST7

Intel CPU floating-point registers

[Table from "Debugging Applications" by John Robbins]

本文章参考了Code project 的一篇:An introduction to debugging in MSVC++ using Pseudoregisters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