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简史:中国数据库的命名趣事

上周六,PostgreSQL 社区的德哥、文升在杭州组了个局,说是要聊聊数据库。虽然是以云和恩墨 MogDB 和阿里云 PolarDB 为题,但是结果是人越来越多,数一数,将近 10 个数据库品牌团聚现场,吵一吵、闹一闹,不亦乐乎。

40740ef787c63a752ea8a6f93709f921.png

首先看一看“墨天轮中国数据库流行度排行”,截至 2023 年 11 月,PolarDB 排名第二,openGauss 排名第三(MogDB 是 openGauss 的商业版),TiDB 排名第四,这三大品牌悉数到场。

988c5cf4eee81d238101d548a308bb17.png

以下我就简要记录一下这场西湖论道的参与品牌们。

【云和恩墨 MogDB】

很多朋友经常问我,我们的数据库为什么叫 MogDB,也太容易和 MongoDB 混淆了。咳咳,的确是,经常有客户找我们买 MongoDB。

但是取名字的时候,我们的命名是Enmotech openGauss Database Enterprise Edition,缩写为 MogDB。而且特别巧的是,Mog 又是互联网上一只可爱的猫。作家Judith Kerr为 Mog 创作过一系列的书。我们也觉得猫的敏捷、聪慧(智能)、可靠等特性,和我们对于数据库的期待完全一致,所以 MogDB 成为了我们的选择

c8da4091a94fb1add3db1fe7c6430975.jpeg

6254b955806d27b84ac45419e01333c0.jpeg

我们为 MogDB 设计的 Logo 用了中国水墨剪影的一只折耳猫形象,我非常喜欢。

MogDB 是一款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单机能力极强,两路鲲鹏服务器可以轻松实现超过 150 万的 tpmC。关于 MogDB 的好消息是,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 openGauss 开源之后,我们随即发布了容器版,在 Docker 的官网上,今天的下载总数已经超过了 50 万次,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数字,这是开源和开放的威力。而且在企业客户中,云和恩墨,已经帮助大量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数据库替换升级。

53ab18980ac640db5ffac78ee475d574.png

【阿里云 PolarDB数据库】

数据库的领域基本上是一个动物园,MogDB 的 LOGO 是一只猫,PolarDB 的 Logo 则是一只北极熊。因为 Polar 在英文中有“极地”之意,所以选择北极熊作为象征也是自然而然的。代表 PolarDB 出场的是乘数科技的老唐(唐成),他的 LOGO 是一只大象。

PolarDB 的一个核心特点是支持共享存储,主备库可以共享一份数据,好处是可以大幅节省空间。主库和备库之间可以通过流复制进行实时数据同步,多节点之间实现的是一写多读。

fb86411fad42d8ca5ebd85c3a708d642.png

其实 PolarDB 是阿里云的数据库品牌名,其中包含了一系列的不同产品,这里谈到的 PolarDB 是基于 PostgreSQL 的版本,在这一方向上,阿里云还有 PolarDB-O,是基于 EDB 的改良增强。阿里云基于 MySQL 的数据库是 PolarDB-X。

PolarDB for PostgreSQL 版本已经开源。

【MogDB vs PolarDB】

MogDB vs PolarDB 还包含了现场演示,大家展示了彼此的相关特性。我就不赘述了。

关于开源我有一点阐述,这也是我们加入 openGauss 社区的一点执念。其实,在开源数据库领域,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几乎无法加入到主流开源数据库的治理组织中,只有通过植根中国的根社区建设,才能够让我们充分地学习和借鉴开源的组织形式和创新精髓,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终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开源走向世界,回馈世界。

ab3d570eff2b1c6f5e6a633aa900d842.png

【云猿生 KubeBlocks】

必须隆重介绍一下东道主,“云猿生” 。这是阿里云明嵩(曹伟)的创业公司,2022 年成立的,最初关于云猿生的报道是我写的,在墨天轮上。

因为这个名字很有创意,云原生、云猿生,大家品一品,虽然让我的输入法混乱了。但是不可否认,你会一下记住他。注意他们的 LOGO,也是一只猿,很壮实,很稳固,ApeCloud

云猿生打造的第一款产品是 KubeBlocks,通过对数据库管理的高度抽象,基于 K8s 打造了 DBPaaS 管理平台。对于这个产品我肯定是心有戚戚焉,云和恩墨的 zCloud 产品,就是在私有云场景下为用户打造的多数据库管理的 DBPaaS 平台。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探索企业级 DBPaaS 的未来。

2c7252d65f89837f5610112eb9f38949.png

云猿生的愿景我一下子记住了:像搭乐高积木一样标准与高效的组装企业数据基础设施蓝图

6f8f1c655fe9509f73cd957cc2373df2.png

【Milvus 向量数据库】

Milvus 是Zilliz公司的一款向量数据库,该公司创立于 2017 年,其创始人谢超(星爵)曾经工作于 Oracle 公司,参与过 Oracle Database 12c 这一重要版本的内核研发。谢超与同事洞察了向量数据库的方向,并率先展开了研发。

向量数据库的历史大都可以追溯到 Faiss。Faiss 全称 Facebook AI Similarity Search,是一个针对高维空间数据检索的高效类库,由 Facebook(现 Meta)在2019年开源。Milvus 和 腾讯最近推出的向量数据库 VectorDB 都源自 Faiss 并对其进行了增强和内部集成。

Milvus 呈现的 2.0 版本设计理念是“为云而生”,通过云原生分布式设计,提供流批一体、可插拔引擎和云端一体解决方案。

a8d69e8297af2d5f75282f2eb8e8bd17.png

向量数据库近期非常火热,主要是因为大模型为其应用找到了具体的场景。通过向量数据库可以弥补大模型的缺乏长期记忆、数据及时性不足等问题。

39190ce99fae116534ca22bb24fb47aa.png

向量数据库应云而生、应大模型而起,但是喧嚣过后仍然要归于沉寂,扎扎实实的打磨场景,在实践中找到垂直领域的生存之道,尤其是要面临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多模化的挑战。

最终向量数据库的核心领地可能和今天的 OLAP 数仓会非常相似,专注于解决海量数据的向量化问题。

【移动云海山数据库】

中国移动云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品牌 He3DB,这里的 He意指氦元素,氦有两种天然同位素:氦-3、氦-4,自然界中存在的氦基本上是氦-4 。氦-3在地球上的蕴藏量很少,但是月球上有。将月球土壤加热到700摄氏度以上,就可以从中提取到氦-3。

“氦-3”是一种如今已被世界公认的高效、清洁、安全、廉价的核聚变发电燃料。根据科学统计表明,10吨氦-3就能满足我国全国一年所有的能源需求,100吨氦-3便能提供全世界使用一年的能源总量。

我第一次了解到了 He3DB 有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海山数据库。作为移动云的配套产品,海山数据库的对标序列应该是阿里云,所以一系列的产品同样是“应云而生”,包括分布式版本、数仓版本等。

2e98485ce202cebfd81609da187f52dc.png

【崖山数据库】

插播一个,虽然崖山数据库没有到场,但是“海山数据库”的名字让我一下子联想到了“崖山数据库”.崖山数据库最近发布了他们的 23.1 版本(意识是 2023 年的第一个发布版本)。

崖山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这里曾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海战——崖山海战,这是南宋与蒙古的最后一次大决战。这场战争直接关系到南宋流亡朝廷的兴亡,但最终以宋军全军覆没告终,此战标志着南宋的灭亡。

崖山数据库以此为名,彰显了背水一战的豪迈和民族情怀。

197f523d9e12824c832b5e06bf63b87e.png

客观来讲,我认为未来非常考验中国数据库厂商的是命名,选择一个好名字变得越来越难了。例如,我知道有好几个厂商的数据库都叫“昆仑”数据库,重名严重。

【平凯星辰 TiDB】

TiDB 曾经在墨天轮流行度排行榜上有35个月位居榜首,其产品命名中的Ti 表示的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钛元素,由此而言,和 He3DB 有“同族”之妙。

TiDB 作为开源数据库的佼佼者,自 2015 年创立以来就引人瞩目,我非常关注他们的云战略进展。最近一年多,尤其是疫情期间,我看到黄东旭和刘奇两位创始人长居硅谷,誓言开拓云上 TiDB 的新格局。

就我所知,TiDB Cloud 的进展很不错。

TiDB Cloud 提供两个版本的集群,一个是 TiDB Dedicated,一个是 TiDB Serverless。TiDB Dedicated 是偏传统的数据库服务,用户购买后就是独占的,按产品规格来收费。TiDB Serverless 是 Serverless 版的 TiDB,可以在没有人工介入的情况,自动根据流量进行扩容和缩容,按使用量进行收费。

36b007d5373bff5e61b5d750b66ddaad.png

【易景科技 Halo 数据库】

易景科技是一家非常新的数据库创业公司,创始人是章晨曦先生。所以这个数据库的中文名就非常好理解,“羲”就是来自创始人的名字。易景和“易经”的发音非常接近,以此为名的公司简直不要太多了。

Halo 数据库源自 PostgreSQL,在重点打造去 O 的解决方案,据说在 SQL 方面有独到之处。期待章总尽快放出版本和案例,让大家多了解这一新产品。

4df2ba1aa302d77d3461b34274faea8f.png

【枫清科技 Fabarta】

名字越来越奇怪了,接下来是 Fabarta,据说是根据 Fabric 创造出来的,这是一款多模态引擎。枫清科技设立于 2021 年,最初聚焦于图智能产品,现在呈现出一款多模产品。在过去一年内 Fabarta 连续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金额未公布),蓝驰创投为 2022 年初 Fabarta 天使轮领投方。

9740620456a132c0ea5d774aeeae4365.png

【郭铁成 pg4ml】

活动还有一个主题是关于机器学习的,pg4ml的作者是郭铁成,该项目已开源。pg4ml 实现了 700 多个函数,100 多个运算符,将机器学习的能力通过插件带入了 PG 社区。我没搞懂小郭同学是创业还是单干,但是这份坚持难能可贵,动手能力又是极强的。

d0a83c37f2c455995494647e2bbf2619.png

【花絮 现场演示环节】

最后为我司现场 Live 演示的小伙纸点个赞,很难得地没有翻车,表演顺利。

27326fc399d9f0f47cca1ba49f3cc4b9.jpeg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 MogDB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