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北美的手机市场

作者:孙天泽,华清远见嵌入式学院讲师。

以前写过不少针对国内移动市场的文章,什么Symbian、iPhone、Linux、WM格局等等。不过在美国、加拿大转过之后,发现和国内还是有很大不同。特别是iphone 4 的销售火爆,更让我有了感触。

国内的市场上,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手机数不胜数,消费者可挑选的余地非常大。行货、水货应有尽有。即使是山寨的,也能拿出大把大把的产品。反观加拿大和美国,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究其原因,西方更注重号码本身,手机只是一个附带品而已。消费者在选择号码及资费的同时,就可以拥有一款免费手机(包括Iphone)。当到了手机该更新的时候(通常2-3年后),合同也基本到期,又可以重新免费更换新手机。所以花钱买手机的人并不多。国内的话费换手机的活动就是这样的性质,不同的是话费高了点,给消费者的实惠不大,无法引起大家的兴趣。其实凭借移动的用户群以及资金实力,它完全可以自己开发手机,并以话费合同的形式进行赠送,那样的话,手机市场的洗牌是一定的。

显然联通已经在这么做了,只不过是和苹果,不是自己。我有点不明白,对于移动和联通来说,找个厂商贴牌很难吗?眼睁睁的看着巨大市场被三星、诺基亚、索爱抢走?在加拿大,Rogers(fido)、Bell、Telus、Koodo几大运营商都贴牌,能与他们分一杯羹的只有苹果、黑莓、HTC和三星等极少的几个顶级厂商。

不过我最佩服的还是苹果。近日iPhone4在加拿大登陆,尽管价格不菲,但是还是被抢购一空。和我在美国苹果店看到的一样,体验苹果产品的苹果迷挤满了整个房间。我相信在国内也一定会感受到苹果受欢迎的程度。不过,即便如此,从iphone1到4,给消费者带来的惊喜是有限的,苹果不能指望iphone的后续几代产品依然能持续空前的成功--特别是在Android的猛烈攻击下。

在北美并非只有苹果一家独大,另一个很牛的公司是国内很少提到的RIM。RIM(Research in Motion Ltd.,)是黑莓手机的制造商。在北美使用黑莓的人比使用iphone的人还多。黑莓手机有它的独到之处,特别是无线收发电子邮件,不过如同加拿大其他公司一样,RIM有些保守,迟迟不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其战略失误的一部分(今天是RIM中国公司正式成立一周年)。连Nokia的E62都可以大获成功,黑莓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总之,RIM还需要加油,否则前景不容乐观。

再说Android。Android也同样是根红苗正的北美出身,但令我不解的是,在国内,Android的火热程度远超北美。我分析可能是下面几个原因中的一个:

1)iphone的先入为主。在北美,iPhone过于发达,以至于Android很低调。而国内没有iPhone(或者说程序员不多)。

2)3G概念的炒作。国内炒3G不是一天两天了,似乎搭上3G列车,会如何如何。而Android又是一新兴载体。

3)国内发展快。面对经济危机,西方经济停滞不前,国内GDP又多么高速增长。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内比国外发展快是理所当然的。

我当然希望是第3个原因。

最后再说说Windows Mobile。如果这个平台不是微软出的,恐怕早被忽略不计了。它的市场份额实在对不起微软两个字。在北美,使用WM平台手机的更是少之又少。HTC是一个,三星,索爱也有一些,但是多少人喜欢呢?虽然它看起来就和Windows一样,很容易上手,不过,我们每天都面对笔记本上的Windows,是不是会厌倦呢?不过微软的优势之一是有钱,它计划向手机市场投入10亿美元的资金,这10亿元砸出的WM7能否换得市场占有率的上升,还得市场说了算。

前几天刚刚换了笔记本。确定买这款笔记本的时间不到10分钟。并不是它在on sale,也不是它有什么独到之处,而是各种笔记本(包括苹果在内)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它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而已。

手机也一样,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北美的消费者没有把手机外形放在第一位,他们更关心的是运营商的服务和APP store的新应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