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Mobile: 开放管控指数(六) -- 开源管控:MeeGo

B. 开源管控 – MeeGo

MeeGo Kernel
获取 14/19
开发 12/18
衍生物5/6

社区

2/2

开源管控指数

61%

2010年2月,Nokia和Intel大张旗鼓宣布成立MeeGo。最初打算将MeeGo作为Nokia高端设备和推动Intel x86芯片销售的开源平台。仅一年之后,MeeGo就成了Nokia遥远的B计划,这家芬兰OEM调整到了WP7,现在MeeGo的主要支持者是Intel和LG。

MeeGo包含一些现有成熟的开源项目布,包括Intel的Moblin(包含GTK)和Nokia的Maemo(主要是Qt)。MeeGo针对手机,上网本和车载信息娱乐设备。Nokia和Intel有各自的商业平台,内置MeeGo系统,并加上了一些闭源组件。MeeGo是唯一由Linux基金管理和控制的开源移动平台,保证了它管控的独立性,并赋予开源的信任度。

除了管控、法律和市场支持外,Linux基金会将MeeGo的兼容计划作为独立实体来管理。然而MeeGo设备尚未上市,是否会将兼容作为控制点仍待观察。

访问

MeeGo是由Linux基金会掌管的开源项目。截至2010年7月,大部分框架和绝大部分的开源代码(>90%)采用GPL v2和GPL v3。MeeGo没有在上游组件许可中增加条款,没有MeeGo正式发布许可需求,MeeGo使用Linux的“Signed off”。

MeeGo推荐的新组件或代码许可策略:对于核心OS,组件许可必须是OSI兼容,允许链接私有组件和插件,鼓励使用(L)GPL v2.x;对于UX层,鼓励宽松的OSI许可。

MeeGo提供源代码,开发者工具,邮件列表,开发者论坛等等,不需要费用也无需作为正式成员。版本进度和功能,路线信息都是公开,尽管是通过Bugzilla发布,新的功能/需求被标出优先级别并给出建议发布的日子。官方版本每半年是否,每天builds也是可以的。(在repo.meego.com我们可以获得源代码,有release版本含有很多中间的版本,这些中间版本更新太快,我曾经抱怨过。)MeeGo曾经打算成立MeeGo手机工作组,用于进行路线决策以及确定新版本的新功能等等,但是Nokia离开MeeGo,工作组看来不会成立。正如MeeGo重申,它的路线图严重受到上游项目的影响,MeeGo只是其中一个使用者/贡献者。目前,决策的讨论是通过邮件列表,而上报是通过由Nokia和Intel工作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TSG)来管理。TSG通过公开会议纪要来保证公开和透明的运作。

开发

MeeGo代码所有权由已存在的上游项目带入,例如Maemo的版权是Nokia,Moblin的版权是Intel。这些项目有不同开源许可。新的代码贡献遵循Linux“signed off process”,即要求贡献者表明代码是他们自己并且是合法的自由软件。MeeGo积极鼓励向上游项目贡献,而不要直接给MeeGo,这些上游模块(例如Maemo)有他们自己的贡献流程,可能会和Linux的“signed off“流程不同。

贡献代码由20名付薪水的提交者进行提交,他们是Nokia或者Intel的员工。 成为提交者通过委任和提名,并在MeeGo社区的会议纪要公布。截至2010年10月,第一个名非Nokia非Intel的提交者被任命。对于贡献的争议和接纳通常在开发者层面解决,如果不成功,将会上升到相应的工作组,最后有TSG裁决。

衍生物

MeeGo设备和应用兼容行将受到管理,以确保MeeGo品牌的一致性。MeeGo建议设备兼容性测试将被不收取费用。Linux基金会将会验证使用MeeGo商标的组织是否遵循MeeGo兼容标准。过程尚未启动,无法判断如何实施以及如何透明。应用兼容性将通过发布渠道来管理,可能会有附加兼容标准要求符合API兼容(最可能的标准是Ovi商店和Intel的AppUp)。

社区结构

MeeGo的社区结构,没有admiss流程,合同和会员费。MeeGo的管控模式是惊人地透明。每个月,Linux基金会公布一个详细的项目数据列表,包括邮件列表达小,论坛议题和活动,wiki/blog数据,即将召开的技术小组会议,IRC获得,和最高参与者们,bug,提交,这些数据通过最高参与者的邮件,论坛,IRC和bug列表都可以被看到。

好的方面
通过开源许可。容易获取源代码
容易访问Mail list,开发者工具和论坛
简单代码贡献过程
透明的项目衡量指标:贡献,提交,最高参与者们,bugs等等。
对兼容性的独立管理确保透明和可靠
优先向上游项目贡献的策略避免分裂
需要避免的方面
直至2010年10月,Nokia和Intel的工作人员在代码提交中享有特权。

相关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