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游戏开发实战教程8-消除处理

这是小蚂蚁游戏开发公众号原创的第42篇,微信小游戏开发实战系列的第8篇,点击上方的#微信小游戏开发实战话题可以查看本系列的所有内容。

本篇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对网格上满足消除条件的方块进行消除处理。

如果你没有任何的游戏开发经验,欢迎阅读我的“人人都能做游戏”系列教程,它会手把手的教你做出自己的第一个微信小游戏。

在“1010”游戏中玩家会不停的将下方的图形拖拽到网格中放置,当满足一行或者一列被填充满时,就会进行消除得分。这一节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如何进行消除处理。

实现思路:当形状被放置到网格上后,对网格数据进行遍历和检查,如果满足消除条件(一行或者一列数据都是1),则移除当前行或列的方块。

在项目中添加一个新的方块素材,重命名为“网格数据管理”。我们会把所有与网格数据有关的逻辑都放在这个上面。它不会在游戏中显示,只是默默的在背后为我们进行网格数据的检查和处理。这里我用蓝色把它与其他物体区分开。

新建两个全局列表:“全局-匹配行”和“全局-匹配列”用于记录所有满足条件的行号和列号。

新建两个通知,“网格数据验证”通知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进行数据验证。“移除匹配方块”通知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去进行消除处理。

接下来看一下“网格数据验证”中的逻辑。

只是看起来挺长,但是逻辑并不复杂,先逐行检查网格中的数据,记录满足条件的行,然后再逐列检查,记录满足条件的列,网格数据的检查和遍历我们在第二节(使用表格处理数据)中已经详细的讲过,如果忘记了,可以去复习一下。

接着来看消除处理。

逻辑很简单,如果当前有匹配的行或者列,则通知所有的填充方块,进行消除。

最后,看一下填充方块的逻辑。

上部分的逻辑之前已经讲过,在创建填充方块时将其放置在网格中的对应位置,并将网格中对应位置的数据设置为“1”。

下部分当接收到“移除匹配方块”的通知时,判断自己的行号和列号是否位于“全局-匹配行”或者“全局-匹配列”中,如果是的话,将自己删除,并且将对应位置的网格数据重置为“0”。

什么时候对网格中的数据进行检查和消除处理呢?当然是当我们把图形放置在网格上后开始。选择“容器-1”,在放置形状的最后增加一个通知积木。

如图,形状被放置在网格上后,就立即发送一个通知,告诉“网格数据管理”可以开始进行数据检查和消除了。 

预览一下,看看消除的效果。

消除一行。

消除两列。

总结一下:

这一节我们学习了对网格中的方块进行消除处理,其实还是通过网格中数据来检查行和列是否满足消除条件,然后通过使用“通知”来实现填充方格的删除。

练一下:

你的其他形状的拖拽和填充都实现了吗?如果实现了的话,接着实现一下其他形状的消除吧! 


我是会做游戏也会教你做游戏的小蚂蚁,欢迎关注公众号【小蚂蚁教你做游戏】,领取全网最全的微信小游戏开发系列原创教程资料。

也欢迎加小蚂蚁微信(xiaomayi6669),交个朋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