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岁程序员老W,无奈选择转行!问题出在哪?

作者:邹溪源,长沙资深互联网从业者,架构师社区特邀嘉宾!


有一天,一位同事跟我说:老w已经改行做美缝去了,你怎么看?

我想了想,说:他大概终于做出了眼下最符合他的选择。

老w是我曾经一位同事。

还记得2014年面试的时候第一次遇到他,当时的他精力旺盛,充满干劲。大概是因为他上一段职场中获得了他认为非常充足的收获,所以找工作的时候,心态也非常积极乐观,这也让面试的过程很轻松愉悦,技术问题一问一个准。

这应该是一个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优秀开发者吧!当时,我这样想,于是毫不犹豫的告知领导,让领导把老w留下来。

被公司招进来之后,他也表现出他的足够专业,使得他能够在这段工作中平滑发展,获得让大家满意的评价。

如果没有其他意外,大概他将从这里起步,在星城长沙好好发展,直到有一天不再适合IT为止。(而那一天,也许得42岁之后吧)。

后来,我从这家公司离开若干年后,与他在一家初创公司相聚。

老w来到这里有不少原因。首先原公司项目回款陷入僵持状态,管理层和董事会出现了重大分歧,董事会已经无意于维持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进而导致了严重的经济问题,那几个月员工的工资和公积金已经无法按时间缴纳。而老w本身也自我感觉技术到了瓶颈,打算换一个岗位来提升自己,但是原公司的发展困境显然无法给他创造适当的机会。

于是当有人挖他时,他顺势就把工作辞了,来到了这家新成立的公司。

老板很慷慨,看到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开发者,并没有给他安排试用期,而是入职就直接成为正式员工。加入公司的前几个月有点像蜜月期,他和部门经理之间经常对技术进行探讨。由于部门经理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对互联网技术几乎不懂,老w则也算是从业老兵,虽然基础不扎实,但还能勉强应付部门经理的问题,所以双方的沟通比较融洽。

他们部门的产品也主要是偏物联网的智慧监测管理平台,需要运用嵌入式技术开发设备上的组件,并通过Web平台来展示数据的状态信息。而老W之前并不了解物联网相关领域,但在Web开发领域还是有一点点积累,能够勉强把自己手头上的任务完成妥当。

然而,在初创公司做产品并非只是干好那一亩三分地就够了。他和大部分拥有一定经验的所谓高级开发者一样,总是觉得干好技术就是自己的本份,对业务知识不太在乎。而物联网行业需要太多的行业基础,如果不能深入行业,几乎很难做出成熟的产品。

随着项目的逐渐深入,也完美暴露出老w的技术短板。他已经工作了六七年,但是平时主要负责增删改查,对前端页面和框架底层几乎很少涉及,他本身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新技术和前端技术缺乏兴趣和敏感度,甚至连搜索查找问题的能力也很欠缺,这使得他得花许多精力来学习框架知识,并间接导致项目速度进展缓慢。

原本计划三个月做一个小产品,但由于种种原因,以及后来的迭代,硬生生五六个月才完成。在产品终于做完开始正式运行之后,由于后台代码存在的缺陷比较多,部门经理对他大为失望。于是被调到其他部门当研发工程师,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很快就暴露出自己无法胜任相关岗位的能力,又回到了原部门。

原部门已经没有他的工作安排了,从此他陷入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清闲期。这段时间,他也没去找工作,每天朝九晚五,上上网,看看电影,由于他本身就对技术兴趣不足,自然而然也不会踏踏实实补足短板,于是安安稳稳的在公司混了好几个月。

2018年过完年,就从公司离开。之后听说他前前后后找了好几轮工作,但都没能好好的干下去。听说他曾经一度打算选择成为独立开发者,却接不到什么好项目,有的项目完全是费力不讨好,付出了许多努力,却交货时被客户打回。

所以最终选择改行也是万般无奈。

老w的职业发展历程总是令我扼腕叹息。虽然程序员转行很正常,但他年轻时也算是精力充沛,对技术充满激情,却为何刚过而立之年就不得不离开行业?要想维持职场长久的生命力,究竟该做哪些努力?这个问题想必已经深深的困扰着许多人。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这样或那样的人选择IT行业,选择成为程序员。也许大家选择成为程序员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是大家的学习曲线或许却大体类似。这种学习曲线,大概有点像“达克效应”曲线一般魔幻真实。

(达克效应)

用来描述一种认知偏差。它表明,能力差的人总是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他们总是错误的以为自己比真实的自己更优越。

在这个效应中,将一个人求知的阶段划分为四个阶段: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这一阶段是我们刚刚加入职场的时候,由于眼界和见识的限制,我们将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完成短期工作所需的部分知识。这些知识使得我们在短期内自我膨胀,然后心态发生改变,渐渐的成为“愚昧山峰”上的一块顽固之石。过早的登上愚昧之山,对每个开发者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情,这意味着你或者你们公司所在行业的天花板太低、或者你的见识太低,使得你过于轻易的就掌握了驾驭当前应用场景的知识,如果不做出改变,将为未来埋下祸根。

2、知道自己不知道。

新技术的发展是如此的突飞猛进,当你还在睡安稳觉时,或许一不小心就被淘汰了。许多“顽固之石”对于新技术的出现,总是抱有成见,甚至会习惯于用自己的固有思想来思考问题。于是在市场面前,一旦遇到一波有一波的挫折,并陷入绝望之谷。

3、知道自己知道

绝望之谷,或使人逃离,或使人成长。

前面故事提到的老w,就是逃离的典型。由于其固有习惯和见识,让他遇到新技术、新应用场景带来的挑战时,总是选择像海龟一样,把自己深藏在一个“壳”中,并且甚至逃避问题,最终只能在一波有一波的挫折面前,选择离开行业。

还有一些人,他们会以过去的挫折为跳板,然后不断的学习,进入“开悟之谷”。这个阶段才是智慧形成的阶段,这意味着你过去的从业经验和知识将成为你成长的宝贵财富。

4、不知道自己知道。

如果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和空杯的心态,你掌握的知识也将越来越多,你所散发出的知识的馥郁,也将促使你能够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并将促使你成为真正的“大师”。

在我们的身边,被类似“达克效应”困扰的现象其实无处不在。拿笔者为例,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写博客,还以为自己的博客写得挺有文采的。后来读了许多书,发现自己简直就是可以称为“无知”,于是花了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

作为开发者也许都将如此,你所知道的越多,其实意味着不知道的越多。每一次你以为大彻大悟,以为道理不过如此,但是往往随着你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只会使你更加清楚自己的愚昧。

一次又一次探索中,不断的发现自己的无知,看似在浪费时间,其实是在不断的扎根。人生的每一次成长,从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像攀登高峰一般,一步一步脚印,每一步都得踏踏实实。

你今天的积累,既是你过去的沉淀,更是适应未来变化的踏脚石。

长按订阅更多精彩▼

如有收获,点个在看,诚挚感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