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我为什么学PMP?

现在很多中小型公司都不会聘用专业或专职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经理的工作职能要么是产品经理兼职,要么是开发leader兼职。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这些公司尚在生存期,讲求节约人力成本、沟通成本,毕竟,项目经理的价值没有直接转化为利润,很容易被公司忽视。当然,如果这些被兼职的优秀员工,兼顾自己份内事的同时,还能熟谙项目管理之道,对公司来说无疑是赚了。但通常情况下,这些兼职做一做的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是佼佼者,却没有经过专业的项目管理教育或培训,没有系统的项目管理思维,更没有丰富的可以成体系的项目管理经验,单凭着零星的碎片化的项目管理认知,就开始冲锋打仗。这对整个产品线或项目团队来说是个巨坑,特别是涉及各种软硬件控制、媒体协议等技术含量高有较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的研发项目,不搞清楚技术边界和项目边界就开工,更是个巨巨坑。

市场人员在竞标和合同签订时,目标是挣钱,事先基本不会深入充分了解研发的技术边界,并根据技术边界做正确的风险评估、除外责任定义。这中间,缺少一个人在竞标时和签订合同时,根据各项条款,评估投入和收益等,考虑所有干系人的意见,进而评估接与不接此项目。

合同到了研发,甚至很多时候团队成员连合同都没见到,只是听领导口头传达一下,开个简单的项目启动会,研发就心急火燎开工。这中间,缺少一个人收集所有项目文件,制定项目章程,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收集需求,定义项目范围和需求边界,创建WBS及各项活动,排列活动顺序、估算资源和持续时间,制定进度计划,甚至还得估算成本、制定预算、制定成本管理计划、质量管理计划、人力资源管理计划、沟通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采购管理计划、干系人管理计划等。这个人还不能按部就班死脑筋,还得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对项目管理流程进行裁剪,提升团队效率。

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一个人,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成本、控制范围、识别和控制风险等,出现了风险或变更,进行风险定性定量分析,制定应对策略。
项目收尾时,需要一个人,有条不紊地结束采购、结束项目,避免因为各种风险和需求变更导致烂尾。
这个人,说的就是项目经理。

以上所说,不尽全面,项目经理的工作远比以上描述的既定流程复杂的多。因为项目管理中涉及到较多管理人的工作,涉及人的工作是最多变数的工作,这个人今天要请假,那个人下月要离职,快到了交付时间点有个人反应说之前评估工作量有误,因为出现了隐性风险难以解决等。这些,都需要项目经理尽快去协调,要么加班赶工,要么加人快速跟进,可能需要跟其他项目组抢资源,还要向大领导汇报阶段性进展和成果等等。这些绝不是一个程序猿或者设计师就能简简单单兼职干了的工作。当然,除非是特别优秀的员工,样样精通,又能左右兼顾。

本人是一名交互设计师,2018年考取了PMP®。也许很多人不解,为什么我会去考这个八竿子才打得着自己专业的证书,起因大概如此:我以交互设计师的身份刚入职不久,就被要求同时支撑用户研究的工作,交互人不能不懂用研,而且目前国内大部分公司是没有专职用研岗位的,所以我能接受也愿意并积极去做,后来又被要求承担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能,到最后直接让去跟进一个项目。被要求的越多,越觉得能力有限,而且我一直觉得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不然是对工作的极不负责任,所以,逼迫自己跳出交互设计师的认知圈和舒适区,主动学习项目管理知识,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拥有专业项目管理能力的设计师,亦或是一名拥有专业设计能力和思维的项目经理。总之,不管将来进入哪个领域,都能以最专业的姿态迎接挑战。

相信很多通过才聚考取PMP®的同学都不是专业的项目管理出身,也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从事专职的项目管理工作,只是在职业生涯中需要这么一个分支能力来辅助主责工作。真是好样的!要做就做得专业,让自己专业起来,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作者 | 王脘卿(才聚PMP201803期学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