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技术面试官的一些心得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朱金灿
来源:http://blog.csdn.net/clever101/


        领导出差,两天之内来了几个应聘人员,我临时充当了一下技术面试官。这次几轮笔试面试下来,倒也积累了一些心得。记得第一次面试别人时我感觉自己和应聘人员一样紧张,那时我不由感叹:技术工作已经让我们这些技术人员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功能退化了。不过还好我自认进入角色还比较快。

        我一直认为面试官进行面试时代表着的是公司的形象。以前我听同学说的一个比较恶劣的例子是某公司的面试官在一边安排应届大学生做笔试题,一边大谈当今的大学生的素质怎么低以及自己的奋斗史,这个说得严重一点可以说是在败坏公司的形象。因此我觉得当面试官第一条需要注意的是你代表的是公司的形象。具体一点就是要显示公司招聘人才的诚意,尊重并认真对待每一位应聘人员。这里面有一些细节:当应聘人员比较紧张时,面试官可以采取一些方式缓解一下他/她的紧张情绪,如聊一下天:怎么过来公司的,还有我是不习惯坐在应聘人员的对面(这使我觉得我是在审问犯人似的),我习惯坐在他们的旁边。这几次面试有一次一个应聘人员赶到的时间还挺巧,快到中午12点才到,这时公司的食堂快要开饭了。我问了他,他说火车晚点了,然后我再问他吃饭没有,他说吃了。于是我让他先做笔试题,自己到公司食堂吃饭。这时碰到一位同事,我跟他说起这件事。他说:"上门都是客,我估计他还没吃午饭。我们叫他先吃午饭再面试吧。"我觉得同事说得在理,就找到那位应聘者,劝他先到食堂吃饭。只是那位应聘者坚持说自己吃过了,我们就不再勉强了。还有就是结束面试时应聘人员感觉自己发挥不理想心情沮丧时,面试官也可以适当安慰下:你下次准备充分一下表现会更好的。尊重并认真对待每一位应聘人员一方面是为了让应聘人员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另一方面则可以展示公司的良好形象。


     和应聘者交流也可以获取对公司招聘工作的反馈。比如这次我出了一些C/C++笔试题给一位应聘者,但他做得并不好。我就问他:"我们这个岗位主要是使用C/C++的,你感觉你的C/C++水平怎么样?"他说他以前主要使用C#。我又问:"这样啊!是不是我们的招聘广告上没有说明对C/C++方面的技能有所要求。"他说上面说明了。我想还好不是我们工作的纰漏。


     关于是否需要安排技术笔试,我是这样的考虑的:对于应届毕业生或无工作经验的应聘人员,我是倾向于安排的,对于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应聘人员,我倾向于不安排。因为对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应聘人员,大家可以聊一下以前做过的项目,但对应届毕业生或无工作经验的应聘人员,我认为单纯通过交谈并不够,因为你想你能和他们聊些什么呢?可能大家对做题有些抵触,现在在我看来,笔试和面试本质并无区别,在应聘者角度来看,都是展示自己能力的方式,在招聘者角度来看,都是考察应聘人员的方式。


     关于技术笔试的题目组织,我是倾向于:难度低、中、高的题目都要安排一些,低难度的题目主要考查编程基础,高难度的题目考查他的思考能力和技术潜力。另外我觉得应针对不同水平的应聘者准备多套笔试题。首先是根据他/她的简历对他/她的水平进行初步判断,水平高的可以出难些的题。至于题型,我是坚决不出选择题的,记忆型的填空题基本不出,主要是编程题和论述题。现在我看选择题是最糟糕的题型,因为现实工作中很少时候会提供几个解决思路让你去选择(试想谁会提供给你),现实往往是解决思路都是让你自己去找,如果你找到多个就自己选择一个最优的,何况选择题还能提供给别人瞎蒙的机会。记忆型的填空题我也基本不出,因为我想我主要考查别人的思维能力(我想起以前笔试遇到的一道题是问MFC的单词详称,现在想真够变态的!)。编程题和论述题是比较好的题型,因为你不但可以看应聘人员的答案是否正确,还可以分析他/她是否有创造性思维,他/她的思维方式是否严谨,他/她的语言表述是否足够清晰......


           

给我老师的人工智能教程打call!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