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工业大数据,你所需要了解的Kafka

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各国制造业创新战略的实施基础都是工业大数据的搜集和特征分析,及以此为未来制造系统搭建的无忧环境。以工业大数据为核心构建的智能化体系会成为支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动力,围绕工业大数据展开的各类技术也在不断涌现。
在《工业大数据处理领域的“网红”——Apache Spark》一文中,我们分享了新一代轻量级大数据快速处理平台。今天,我们将继续分享另一个玩转工业大数据的技术----Kafka。

Kafka是一个高吞吐的、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的分布式流处理平台,它可以像消息系统一样读写数据流,在实时业务的场景中写可靠的流处理应用,并且能安全地存储数据流到分布式、多副本、容错的集群中,目前被广泛应用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上。

Kafka可高效的采集以及使用数据,以此减轻各个业务系统的压力。随着Kafka应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使用这一便捷的工具来实现大数据的布局。

Kafka的优势特性在于:
高效处理数据,承载海量负载;
支持多种语言,可存储任何类型和格式的数据;
是一个高性能和可伸缩的系统;
可用于实时时间处理和批处理。

为了更好的介绍Kafka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应用,下面我们以实际项目为例,给大家分享格创东智利用Kafka设计出的一个非生产数据采集平台。

项目中,该工厂有一项业务需要采集非生产相关的数据。数据每8毫秒采集一次,该工厂有几百台机械臂,因而每天产生的日志文件非常大,给数据库带来十分大的压力。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Kafka是一种高性能、可扩展、分布式的流处理平台,常用于大数据领域。作为一个开发工程师,了解和掌握Kafka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是一些关于Kafka的基本知识点: 1. 消息队列:Kafka是一个分布式的消息队列系统,用于将消息从一个系统传递到另一个系统。它保证了高吞吐量、低延迟和持久性。 2. 发布-订阅模型:Kafka采用发布-订阅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消息发布者将消息发送到一个或多个主题(Topic),而消息订阅者可以从一个或多个主题中消费消息。 3. 主题和分区:Kafka中的消息被组织成一个或多个主题,每个主题可以被分为多个分区。每个分区在物理上对应一个文件,这样可以实现消息的持久化和水平扩展。 4. 生产者和消费者:生产者负责将消息发送到Kafka集群中的特定主题,消费者则负责从主题中读取消息并进行处理。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是不同的应用程序或系统。 5. 副本和容错性:Kafka通过复制每个分区的副本来提供容错性。副本分布在不同的节点上,当某个节点故障时,其他副本可以接替工作,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6. 消费者组和负载均衡:多个消费者可以组成一个消费者组,每个分区只能被消费者组中的一个消费者消费。当消费者加入或离开消费者组时,Kafka会自动进行负载均衡,确保各个消费者间的工作均衡。 7. 可靠性保证:Kafka提供了多种可靠性保证,包括消息持久化、消息复制、数据备份等机制,以确保消息系统的高可用性和可靠性。 这些是关于Kafka的一些基本知识点,作为一个大数据开发工程师,掌握这些知识将帮助你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使用和应用Kafka。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高级特性和用法可以进一步探索和学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