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的七宗罪(一)

首先解释一下标题:所谓“七宗罪”,并非真有七项之数,乃极言其多也。效法“AJAX七宗罪”而来。所以我也不打算硬凑七条,写到哪算哪。

其一,论坛分版的形式隔离了绝大多数潜在用户。譬如JavaEye,版面划分计有“Hibernate与对象持久化”、“SpringFramework”、“Java企业应用”等,这就决定了只有“Java企业应用开发者”这一非常狭小的人群可以在此活动。再譬如CSDN论坛,大版计有“Java技术”、“.NET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等,因此也只有软件开发者能在这里活动。更“大众化”的论坛譬如天涯、新浪,其实质是由数个形式相近但人群完全不同的分论坛组合而成(CSDN也一样)。论坛的分版形式,就决定了只有少数人能在一个论坛中活动。如果要接纳更为广泛的大众,就必须开设数量极大的分版。

其二,版面维护成本高,难以迎合用户口味。这个问题与第一条同出一辙,一体两面。在分版的论坛内部,版面的分量、热度不可能平衡,因此要经常根据关注程度与帖子数量调整:人气不足的类似分版要合并,人气超旺的分版要拆分。但每次调版都意味着旧有的阅读习惯被破坏,因此不能频繁调整。(以上见于刘韧/韩磊著《网络媒体教程》。)然则,即使调版,也不可能让所有用户满意,通常只能“使大部分用户基本满意”而已。(实例:CSDN“Java技术”大版建版时的反复讨论,以及建版后的效果。)

(原出“透明思考” at BlogDriver,持续写作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