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谱无损的遥感数据融合方法——LiIFT插值融合(二)

接上篇 《一种光谱无损的遥感数据融合方法——LiIFT插值融合(一)

三、LiIFT融合RSD平台操作

① PANSHARP LiIFT融合的PAN/MSS自动对齐

 融合前先确认下PAN和MSS是不是配准了的。有一些软件的方案是将PAN和MSS先比较一下。但是着这有一个问题,将PAN像元分辨率降到和MSS一样,如果目视或者自动探测有一个像元的误差,融合后可能就偏离了4个像元,质量还是不太好。

RSD提供了一种PAM/MSS自动配准的功能。LiIFT融合或者其它融合时会自动监测并配准这些多光谱和全色数据集。

图1  开启PAN/MSS自动配准融合结果比较

图1是一个GF1 数据集融合结果比较。其中层3是未启用PAN/MSS自动配准的融合(图像在底层),层4是启用PAN/MSS自动配准后的融合结果。任务主窗口是利用显示图像的“蛙眼”交替显示前后两层进行比较。较亮的框内是底层,和外框图像一致的是顶层。交替闪烁的结果初看好像没有对齐,图像上下移动。但是仔细观察(比如将光标固定放在线状地物的交叉点),可见线状地物并不移动,移动的仅仅是面状的颜色。说明自动配准对面状的MSS数据相对PAN进行了移动调整,改善了融合效果。

每次融合都启动PAN/MSS自动配准通常都能保证更好的融合效果,但是这个配准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RSD为此提供了一个选项,让用户选择是否进行自动配准。见图2设置窗口的选项。

图2  PANSHARP融合时PAN/MSS自动配准选项

手动选择图2中红框的值就可以启动自动配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解决PAN/MSS不齐的问题。但是数据集质量较好大多不需要PAN/MSS重新对齐时会耽误较长的时间。开始不选择PAN/MSS自动配准,对融合后检查不合格的,再次进行PAN/MSS自动对齐融合也是一种较好的解决办法。

② 菜单命令进行 GF1、2、6 全色锐化(PANSHARP)LiIFT融合

图3 GF2 PANSHARP 融合的菜单项

点击图3的菜单命令,出现一个选择文件的对话框,在里面分别选好PAN和MSS数据,点击确定。就可以等待结果了。融合后的结果是任务中一个单独的层。是否进行了PAN/MSS自动配准取决于图2的选项。

GF1 、GF6都有同样的菜单命令可以直接融合。GF1 B、C、D星数据和A星数据一样,不需要特别指定。

③ 批量的融合

批量融合与批量处理是一样的,需要预先准备一个OpenList的打开文件列表。图4。

图4 建立打开文件列表OpemList

通过图4菜单,交互选取GF1、2、6的TIFF文件(选择PAN或者MSS数据都可以,但是只选1个)。点击保存,就会保存到RSD工作路径里面一个\RsdData\ RSD_FileNameList.txt 文件。打开这个文本文件,内容大概为图5.。

图5 打开文件列表

这个文件也可以手动编辑生成。

下一步通过图6开始批量处理,我们选择处理GF2数据(文件列表中选择的是GF2)。

图6 开始批量处理GF2数据的菜单命令

点击菜单后出现图7的对话框

图7 选择处理方式

由于我们是想进行GF2数据的PANSHARP融合,所以我们选择上述图7中多光谱、全色数据正射校正+融合。如果你希望同时进行大气校正,也可以选择 多光谱数据正射、大气校正+全色数据正射校正+融合选项。

点击确定,会出现打开文件列表进行确认,点击确定,就可以等待处理结果了。结果存放在\RsdData工作目录中。

④ 菜单命令进行通用的PANSHARP  LiIFT 融合

如果已经在一个任务中加载了高分辨率的基准(依据)数据和待融合的数据,可以使用图8的菜单命令进行融合。

如果你不需要进行PAN/MSS配准,可以直接进行PANSHARP融合,建议融合步骤如下(用一个GF2的例子来演示)。

第一步:打开 MSS 数据,如:GF2_PMS2_E122.0_N41.1_20200517_L1A0004806215。正常加载后保存为一个.rsd文件:GF2_PMS2_E122.0_N41.1_20200517_L1A0004806215-MSS2.rsd

第二步:打开上述数据对应的PAN数据。这时是一个新建的任务。

第三步:从菜单 任务管理->添加RSD文件,将第一步的文件添加到当前任务中。结果见图8。注意第二层是一个ALIEN GRID 并且在主窗口可能看起来就是一些稀疏的小点子。

图8 加载了PAN数据和MSS数据

第四步:从菜单 GRID 管理->光谱数据融合->全色锐化(PANSHARP)融合,点击后出现对话框图9.。

 

图9 PANSHARP 融合参数选择对话框

图中来源数据按照红框和蓝框选择,分辨率差异倍数是4,融合处理窗口大小比分辨率差异倍数稍大一点就可以。注意这个数据在可处理范围融合程序接收这个数据,否则融合程序调节这个数据。

这个对话框中不可以指定融合前进行自动配准。点击确定就可以得到融合结果了。图13上。

如果你按照上面步骤进行了没有自动进行PAN/MSS配准的融合,融合后发现没有对齐结果不合格(图13上)。这是你可能需要自动配准的融合。步骤如下(仍然用上述GF2的例子来演示):

第一步:打开GF2 的 PAN数据(等同上面的第二步)。或者直接使用上面例子使用的任务。

第二步: 执行命令菜单(图10) 为任务添加光谱数据。这里是添加未正射的MSS数据。(不是上面例子的.rsd文件)

图10 添加多光谱数据

注意添加以后任务增加了一个新层,这个新层不是稀疏的点子,是进行了线性插值的0.8m的MSS数据。图11.。

图11 3.2m GF2 MSS数据插值为0.8m的图像。

注意:RSD并不要求融合图像有相同的空间分辨率,但是相同分辨率同样能融合。这里插值成相同分辨率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和PAN自动配准。

第三步:同上述第四步,从菜单 GRID 管理->光谱数据融合->全色锐化(PANSHARP)融合,点击后出现对话框图12。图12和上述图9是一样的,仅选项不同。

图12 PANSHARP 融合自动配准参数选择对话框

注意选择 融合前自动配准 ,点击确定,就得到融合后结果,在任务中可见一个新层。图13下。

图13  自动配准前后的融合结果比较

融合前的自动配准不是专属LiIFT融合的,任何其它融合都可以使用这个功能。该功能使融合更精确,重要的是更省心,无需用户操心就能自动得到精确理想的融合结果。缺点是稍稍费了一点时间。

⑤ 菜单命令进行两个普通数据集的  LiIFT 融合

这里是一个哨兵2号10m数据和Lansat8 OLI 30m数据融合的例子。

第一步:任务中加载两个数据集,可以分辨率一致(NATIVE GRID),也可以不一致(ALIEN GRID)。

第二步:从菜单 GRID 管理->光谱数据融合->GRID层融合,点击后出现对话框图14,与图9是一样的对话框,只是选项不同。

图14 不同数据集融合参数选择对话框

图15 Landsat8 OLI 30m数据插值融合到哨兵2号的10m分辨率

 详情加企鹅群136965427,在这里解答和讨论有关遥感数据处理和RSD平台的有关技术问题。

加企鹅758461012,原来的满了。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