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 基本原则(一)

好久没用更新blog了,也是因为升入大二,听说课程会很多,以至于一直没敢安排自己的课余学习。但是毕竟明年的实习就看这个大二上了,周围的人都在做项目或是组团队去干了,自己也不能落下。

这一段时间,也是没做什么项目,看了设计模式的东西。

 

设计模式,简单了解之后,发现这对以后的项目开发真的很有好处,有了好的框架,好的设计,对以后的维护和拓展都会很方便。看了几天之后,还是用blog来记录自己的感悟比较好。

现在先讲讲基本的原则

1.单一职责原则

2.里氏替换原则

3.依赖倒置原则

4.接口隔离原则

5.迪米特法则

6.开闭原则

 

1,单一职责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srp  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o change)

单一职责原则,从他的定义就可以看得出来,重点在于 “单一职责”几个字。这个原则就是对接口框架的设计,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做到的是接口一点要做到单一职责,而实现类的设计根据实际需要尽量做到只有一个原因引起变化,也就是单一的原则。

看完和简单理解单一职责原则之后,反思一下之前的小项目的代码。虽然都是可以实现功能,但是在操作中遇到的情况就是如果修改一处地方,修改一个功能,就需要改很多的地方,有时候一个细节没用修改,就导致花费很多时间去寻找bug。如果是以后的大项目,这样的设计几乎是致命的。

举个之前的简单例子。在做QQ聊天室的时候,我们定义的一个新的用户的信息,这个类中进行了属性的存储和更改,也进行了用户操作的实现,总之就是几乎所有和一个登陆的用户相关的信息,我们都放在了一个类中。而单一职责原则则要求我们需要把这些东西进行细化,做到一个接口只负责一个职责,多余的不需要干涉(这里的接口并不特指有interface关键字修饰的,而是一个类所具有的方法的特征集合,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



 

通过对不同职责的细化处理,对之后的维护与拓展有帮助。

 

这里的要点是 我们不是面向类进行编程,而是面向接口进行编程,只要保证一个抽象的接口中是执行一个职责。当然这个职责的划分并不会有一个统一的量化标准,都是需要根据现实的需求去考虑的。我们不应该去为了满足这个原则而去刻意“ 迎合”。

 

似乎讲了许多,之后说了一句不要去刻意迎合原则就把之前的都否定了,因为还是需要视情况而定。其实在学习时,看到一个建议:接口一定要做到单一职责,类的设计尽量的满足单一职责即只有一个原因引起的变化。

 

目前的理解,设计模式是在项目实施之前的一个整体的规划,而不是一上手就一味蛮干,也许有成效,但是提前的设计可以减轻实施时的压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