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精神疾病不能光靠吃药,还要学会自救

自从好心情“
患者故事”板块上线以来,我们收到了非常多的病友投稿。在这些故事里,我看到不少朋友仍然困在原地,被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也看到很多朋友已经走向康复,重获新生。

从这些战胜精神疾病的朋友身上,我发现他们有两个共同点:

01

做到了科学治疗

这一点对于疾病康复的意义,就好比盖房子打地基一样重要。

如果治疗这个“地基”没打好,我们会被疾病症状反复蹂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越来越痛苦,越痛苦就越绝望,进而陷入恶性循环中。

02

学会了自救

与疾病共存之路,有时会让人感受到凌迟般的痛苦,有时甚至会因为看不到尽头,让人倍感煎熬。这时,我们要积极自救,找到结束这痛苦历程的“止疼药”。

如果你总是一边吃药一边颓废着,不用等疾病把你击倒,光是“痛苦没有止尽”的想法,就足以把你压垮。

今天,好心情精神心理平台就给大家介绍6种自我疗愈的方法,希望能帮助你顺利走向康复~

1.丢掉病耻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不久前,去探望了一个抑郁症的朋友,她很沮丧地说:“是不是我性格不好,抗压能力太差,所以才得的病?我不敢告诉朋友和同事,我害怕他们异样的眼光...”

朋友的倾诉让我既心疼又难过,因为这些话的背后隐藏着羞耻感,她认为自己不够好,是有缺陷的。

实际上,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精神疾病只是一种常见病,这没什么可丢人的。

它的到来是在提示我们身心之间的连接存在脆弱之处,或者是我们为了回避外界的某些伤害而产生的自我保护,比如抑郁症的人是用生病来代替对他人的不满或者愤怒,这也是为何说抑郁症患者多是善良的原因。

所以,我们要没必要因为生病而羞愧,也不必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要知道,即使你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

2.学会带病生存,不过度关注症状

面对精神疾病,我们要学会带着症状去生活,该干嘛干嘛。如果你对自身状态过分关注,反而会带来新的痛苦。

我来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如果一个人小腿骨折了,在拆掉石膏之后需要带着疼痛去做复健、去生活,假如他因为害怕疼痛而总是躺在床上休息,那他日后可能会变成一个跛脚的人。

抑郁症、强迫症等疾病的康复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们不要把焦点全都放在自己的痛苦上,而是应该全身心去投入生活。

当我们不再奋力挣脱的时候,那紧紧勒住我们脖子的绳索就会松一点。

如果你发现自己过度沉浸于自身痛苦时,不妨试着去发掘生活中的小美好,也许是一杯午后的热拿铁,也许是回家时孩子冲过来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试着让自己沉浸在这些幸福的时刻,哪怕一秒也好。终有一天,你会猛然发现,一切都变好了,又回归正常了。

3.正确应对压力,不做情绪的奴隶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要保持情绪稳定很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精神疾病患者来说更难。

别急,小编准备了应对不良情绪的小技巧,赶紧跟我来学习下吧~

 

 

 

4.补充精神食粮,摆脱精神内耗

想要战胜精神疾病,我们可以尝试去学习、阅读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疗愈书籍,这或许是你开启康复的一扇窗。

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种极好的疗愈方式,它可以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完善我们的认知系统,让我们在面对挫折时不会钻牛角尖,对于病情的恢复是非常有帮助的。

@乔西轩 病友的经历就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她在文章里这样写到:

生病以来每天都很难受,药物副作用很大,而自己也经常无法描述地难受。我尝试读书学习,但经常看不了多久就继续不了了,于是我就采取了最笨的办法,抄书。

慢慢地,我开始阅读越来越多的书,我接受了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以前的事实,专注在读书的过程里。而我惊喜地发现,我虽然没有记住什么,但读过的内容让我内心越来越宁静了,人也平和了很多。

这就是学习、阅读的影响力!

目前阅读疗法已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在心理治疗领域得到了一定的应用。

5.健康生活,不做“熬夜党”

我们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睡眠等,跟我们的精神健康息息相关。

所以,想要远离精神疾病,我们要做到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

关于精神疾病患者该怎么吃、怎么动,之前已经聊过很多次了,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但你知道什么样的作息对精神病人来说更健康吗?

6.充实自己,不与社会脱节

在生病后,你会不会长期请病假,让自己“与世隔绝”?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对抑郁症、双相障碍患者来说,总是宅在家会阻碍大脑神经元的生长,让我们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对焦虑障碍患者来说,回避社交虽然会缓解当下的焦虑,但长远来看,这会让患者焦虑的对象泛化,比如你原来只是对考试焦虑,当焦虑开始泛化,你一见到老师就开始焦虑,再继续泛化,你可能见到学校就变得焦虑。

总而言之,我们不要长期将自己封闭起来,如果工作/学习对你来说没什么压力,建议你继续坚持上班或者学习,做一些你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这样也可以帮你转移对疾病症状的关注。

最后想说的是,精神疾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找到正确的自救方法,懂得如何与它和平相处,我们终将会把它打败,涅槃重生。

要记得“自救者天救,自弃者天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