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木桶现象谈售前技能的选择

 木桶原理

有一个炒的纷纷扬扬的故事,是说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说明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
然后呢?很多人就开始发挥了,把人也比作木桶,把企业也比作木桶,把学习也比作木桶,反正是能靠点边的都往这上面靠。其实,很多时候都没有认清这个现象,完全的生搬硬套。因为,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叫精英理论,它说的是想在社会上混的开,必需有一技之长。然后呢,这个也可以发挥,然后发挥来发挥去。真是搅的一塌糊涂。

在物理或者数学等工科种类中,都有公理和定理的概念,简单来讲:
公理不需要依赖其他条件,天然存在,用通俗的话说公理证自明,但是接受证伪,即所有存在的事实都不能推翻这个公理。
定理是根据公理+一些特殊条件推断出来的某种特俗现象,用通俗的话讲定理需要有一个假设才成立,如果离开了假设则没有意义。

然后我们再来看现在流行的这些概念。
我们知道,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是说只看高度,桶的直径也是很重要的。具体来讲是什么呢,是底面积x高度。如何看那桶水的价值呢,我估计除了看水的质量、纯度,什么时候存的,在什么时间卖也是个问题。哪么木板的长短能决定什么问题?能解决所存的水的高度,对,只能决定高度。(木板的方向是另外一个问题,不是长短)
所以说,木桶现象,如果严格来说,只是一个定理,并且是在一定背景下的一个独立事件里面的现象。类似的现象很多,比如同时放两首歌,什么时间安静取决于最后播完的那首时间,当然这是一种反向说明。
有此看来木桶现在对我们有帮助,但是绝对不是日常所看的上面大笔一挥,下面就铺天盖地的引用,我们要看看这个发散的背景、条件以及推出的结论——对于定理,我们一定要看它的假设。

再来看看精英理论,这个主要是在社会上工作也好、谋生也好所说的一种言论。因为现在工作少人多,如果想出类拔萃或者说出人头地谋得更好,必须要有一技之长、过人之处,这其实是在一个由点及面的层次来说的。众中选良,良种选优,是商业社会的第一准则,只不过你要看准了哪些才是企业所认同的优。


来看看分析结果对做售前有没有帮助。
周六跟大家一起聚会,坛子里的某前辈普通人提出一个话题,售前什么技能最重要然后候选项目有:
讲标能力
撰写方案能力
技术功底
业务理解能力
行业发展规划能力
沟通能力
商务沟通能力
其他能力
这个曾经在论坛里讨论的天翻地覆,但是最终也没有一个结论。这个其实可以用木桶现象来解释,你工作能做多少,注意我说的是工作范围,是取决你有多少技能,当然这取决于公司需要啊,有的公司不涉及到招投标,那自然就要排除;而有的公司只需要懂业务就可以做的很好,那就要因司而异了(当然,也只能说明你在这个公司的情况)这里面没有什么最好,只有全好,如果非要说什么情况下需要选择,那就是公司业务的方向需要那样的技能,其实就不是行业需要考虑的了。然后能做多好,就看你的桶底面积了。

然后OK,能搞得这摊子事了,如何能更进一步,就需要我们的精英理论了。同等条件下,需要出那么点彩,同样的流程下,要做的更圆满,这其实也不是单纯技能的要求,其实还是人的一个综合素质的要求。有句话叫,有能力的人走到哪里都有饭吃,没能力的走到哪里都会饿死,你看看自己敢不敢说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这话吧。

胡说流,依旧胡说,欢迎拍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