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软件业?

        软件业?在外行人眼里可能是朝阳产业,有着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

       可依我来看,软件业正走向泡沫,就像当初的网络。作为一个软件人,我们应该看清楚软件业的实际情况,因为她已经体虚的厉害,必须找个医生看看病了,要不然到了病入膏肓的时候我们这帮人就要去喝西北风了。

        今天刚在blog中看了一篇文章《国内软件业陷入“三输”怪圈 正走向慢性自杀》,心里不禁一颤,开始琢摩软件业走到今天到底是谁的错?

         是软件公司的错?软件公司也要生存,没有单子,公司就没法生存,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其实很多公司还是想把事情做好的,比如他们也知道应该按照ISO/CMM来实施项目,应该按照软件工程思想来一步一步做到位,应该按照面向对象方法来设计系统,可是项目的资金和时间是都不允许的,你让公司怎么办?

         是用户的错?软件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还是很陌生的,虽然说他们对office,windows,wps,foxmail甚至photoshop,flash,frontpage等软件都较熟悉。可是他们知道的只是软件好不好用,软件稳定不稳定,人家可不关心软件是怎么做出来的,他也不关心这个软件是几十人甚至几百人花了几年作出来的东西。现在大部分软件项目的甲方是没有项目负责人的,只有一个所谓的项目联络员,只是负责你要跟什么部门的人沟通一下或者你要开个什么演示会,项目联络员就是干这个的,具体到软件要做成什么样,还有该下什么样的决定他不管,他也管不了。出了什么事情或者有什么决定要下都要请示一下领导,其实也就是请示一下而已,领导也基本不懂,最后给的答复基本上都是“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人家最关心的就是要花多少钱,要费多少时间,什么时候能够上马。

        是政府的错?其实每年政府都要投很多钱到软件行业,想想每年的863计划里的项目就知道了。可目前的现状是政府的投入有很多到最后是没什么效果的,因为钱给出去了,没出成果,这种事应该很多吧,例子我就不举了。你就会问政府到底是怎么选863项目的了,也要交项目计划书,可行性分析报告之类的东西,交上去了,政府觉得不错然后就给公司钱去研发了,可公司却对这个项目没了兴趣,反正钱已经到手了。当然也有一些是通过关系来拿863项目的,毕竟是少数(知道是多数的人别砸我,其实我也不知道^_^)。你说说到底是谁的错?

        从上面看,似乎谁都有错,又似乎谁都没错。不管谁的错,我们现在应该想的是谁来拯救软件业?这才回到了正题,呵呵。在下不才,提出以下几点意见,请各路英雄豪杰指正。

        1、软件项目的甲方在上项目之前应该任命一个全权负责这个项目的人(国外公司称为CIO),此人最低层次应该对这个项目很清楚甲方应该做些什么工作,怎样去做;更高层次就应该对整个项目的构架(包括软硬件)非常了解,能够做出项目经费预算;最高层次应该可以明确地告诉乙方甲方最终要看的效果是什么,哪些应该做,哪些不用做,而且能够对不但资金上而且时间上可以进行预算。

        2、那又有人要问了,如果单位或者公司找不到一个这样的人怎么办。找项目监理公司,国外的项目有很多都是监理公司来辅助完成,不过这样的话又要付出一笔不菲的监理费用(^_^)。监理公司应该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项目咨询、项目实施经验,一个合格的监理公司的咨询顾问完全可以代替上面所说的CIO。

         3、软件项目的乙方应该或可以做些什么呢?在项目投标或者项目启动时应该跟用户有充分的沟通,跟他们说清楚做项目的费用、实施程序、时间,应该让甲方清楚的知道“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而不是盲目的压价,或者为了跟竞争对手竞争,盲目的吹牛。

          4、再谈谈做平台软件的公司吧(这可能是题外话,而且我是做应用软件的,:))。一般这种公司初期的时候,平台的构架在架构师头脑里一般会很清晰,甚至该怎么做都想好了,尤其是市场已经存在类似地产品,只是觉得不好而已。所以一般前一两个版本是没多大问题。但是,随着前期版本不断的更新,平台不断的深入,也趋于稳定,这时有很多公司就不知道要干什么了,也不知道需要怎么干了。这就涉及到公司的前瞻性问题,现在有不少公司就这样,做着做着就失去了方向。不象国外的一些公司,前景规划做的非常好,甚至有的公司都想好了5年以后他们的软件会是什么样,而且思路依然是那么的清晰。

        到底谁来拯救软件业?靠社会的共同努力,就像如今的股市一样,靠谁来拯救?靠大家的不懈努力。还是那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