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模型

非暴力沟通模型

非暴力沟通的创始人是马歇尔.卢森堡,师从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卡尔.罗杰斯。《非暴力沟通》一书入选香港大学推荐的50本必读书籍之列。


模型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非暴力沟通(英文名称:NonviolentCommunication,简称NVC),也被称为“爱的语言”或“生命的语言”等。

非暴力沟通模型的四个基本要素/流程:

  1. 不带评论的观察-在沟通过程中,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从不同角度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客观的表达事实。
  2. 体会和表达感受-在沟通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说出来,好让对方更理解。这需要将感受与想法区分开来,并且在生活中多积累一些能准确表达感受的词。
  3. 找出需要-要明白自己的需求,首先,我们可以借助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分析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其次,明确地说出自己的需要;最后,应理解别人的感受。
  4. 提出具体的请求-在明白了自己的需要之后,要合理的说出自己的请求。

NVC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得到了有效的运用,包括自我成长、亲子教养、亲密关系、家庭关系、职场沟通、心理辅导、商业合作、纠纷调解

运用经验

非暴力沟通让更多的人加入良好的互动氛围,使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之花在你我之间怒放。

沟通,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会是-说服他人。为达目的而沟通,这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忘了沟通最本真的目的:情意相通。

非暴力沟通是相信人的天性是善良的,而暴力的形成是后天养成的。

它主张通过建立联系,理解并看重彼此的需要,然后一起寻求方法满足双方的需要。非暴力沟通提供具体的技巧帮助我们,建立联系,使友爱互助成为现实。这种基于“爱”的沟通能力可以后天习得,并通过刻意练习加以强化。

与自己和解,才能调整好状态,打破困局。

NVC的另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与自己和解,转变消极的自我评价方式,与自己和解。生活本就不易,请不要再为难自己,试着转变消极的自我评价,打破自我否定的阴霾。当你学会慢慢接纳自己,认真改变自己,一切自然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时候,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其他人或多或少都会对身边人进行过“语言的暴力”,那么这种“暴力”会传递,最后导致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非暴力沟通是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是一套非暴力沟通PPT,共26页; PPT模板封面使用了蓝色曲线、书籍背景图片。右侧填写非暴力沟通PPT标题文字。 PowerPoint模板内容页,由24张蓝红配色的幻灯片图表,搭配PPT文字排版。另外使用了多张沟通场景的人物插图装饰。 非暴力沟通PPT内容简介: 什么是非暴力? 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非暴力沟通能够: 疗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 超越个人心智和情感的局限性; 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 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 学会建立和谐的生命体验。 PPT目录: 一、是什么蒙蔽了爱 【道德评判】 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他就被看成不道德的或邪恶的。 【进行比较】 比较也是评判的一种方式。 【回避责任】 “不得不”是淡化自我责任的最常见表达。 【强人所难】 常常把请求变成命令。 二、如何做到非暴力沟通 1.观察 什么是我的观察,区分观察与评论。 2.感受 我的感受如何,体会和表达感受。 3.需要 哪些需要,导致那样的感受。 4.请求 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 ... 三、非暴力沟通如何运用 认真倾听并反馈 ... 如何爱自己 ... 表达愤怒 ... 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 表达感激涕零 ... 表达感激 ... 关键词:非暴力沟通PPT下载,沟通技巧培训PPT免费下载。.PPTX格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