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技术到产品经理的感悟

读从一个程序猿到产品汪的文章感觉写的很不错,下面备注上作者的信息和文章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zNzMzNTkyMQ==&mid=400569195&idx=1&sn=fec6b647320b2f7490da9c01be2a3047&scene=1&srcid=1102BgOgQbw9D7NCEAIxFqn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唐韧(Ryan),移动医疗创业公司PM,4年技术背景,1年产品经验。从技术到产品的一年,他和我们分享了转型的切身感悟。其个人博客:http://ryantang.me,微博唐韧 Ryan)。

在这篇文章中感受比较深刻的是:从技术到产品的3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做产品的起初容易犯这样的误区:当接到一个需求的时候,首先是从现有工程架构的角度和扩展角度去考虑,一个需求或者一个功能的实现与否第一考虑要素是对现有系统的兼容性以及扩展难易程度。
第二个阶段:开始围绕功能而思考,每一个需求或者优化都首先从功能角度入手,如何让用户更好用,应该展现哪些信息等等,将注意力集中在功能体验和视觉体验上
第三阶段:以实现业务目标为目的的产品设计,设计产品从信息架构产品交互设计视觉设计的思路,通过充分了解产品所围绕的业务场景去提升产品的可用性和易用性,改善业务体验和产品体验,提升整体的用户体验。整个产品体系从下到上分为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最下层的战略层决定了业务和产品需要实现什么目标,为什么人和什么场景服务,范围层需要定义清楚在既有战略的基础上做哪些东西来实现战略目标,结构层需要基于范围层的内容完成基础信息架构和交互设计,框架层完成我们能看的到的界面设计,表现层则是视觉表现设计,让产品看起来更友好。一个完整的产品定义和设计过程都需要经历从下到上的每个阶段,缺失某一个阶段都会导致产品的不完整,重点关注某一个阶段也会导致产品的不平衡,所以需要产品经理找到其中的平衡点。但就重要性来说,越往下,重要程度越高。

产品思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业务流程的设计,产品经理为最终的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负责,在设计前期就需要考虑产品从设计到开发到最终投入使用需要经历哪些环节,需要与哪些人进行合作。比如需要数据准备的产品,在产品设计阶段就需要与数据提供方达成一致,保证产品上线时数据准备是ok的,比如需要运营介入的产品设计,需要在前期沟通阶段就邀请运营人员加入,确保其对整体业务流程和产品环节是足够清晰而且理解一致的,才能在最后产品上线时大家集体发力保证产品能高效运转,而不是产品单方面思考和定义然后交付给下游配合方,这样会导致产品与业务脱节。所以,产品思维需要在考虑整体性的同时顾全细节,心里要装下业务、运营、设计、研发,这个过程很累,但也足以让人成长。做好产品的同时,也做好了自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